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再续“水缘” 田亮:为北京奥运作贡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01 西安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田亮

  “我一定会去的,即使不能作为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北京奥运作出贡献”。陕西各界喜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上,面对央视解说员孙正平的盛情邀请,田亮真诚地说道。最亮的十米,三秦的骄傲。谢谢田亮,谢谢他为三秦父老带来的那两枚奥运金牌,谢谢田亮,谢谢他为陕西体育铸就的一个个辉煌。

  跳水王子三秦骄傲

  “我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每一次都是非常难以忘怀的经历。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最高的竞技舞台,对我来说同样是如此。
”退役之后,田亮曾充满感触地这样说道。

  作为陕西选手至今为止唯一的奥运金牌选手,从1990年进入省队,至2007年3月26日正式宣布退役,田亮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用一枚枚金光闪闪的奖牌回报着三秦父老的厚爱。1990年,在恩师张挺的带领下,年仅11岁的田亮进入省跳水队。凭借过人的天赋和拼搏的劲头,1993年田亮便顺利进入国家跳水队,开始了自己在国内外赛场上摘金夺银的辉煌演出。

  1994年,田亮在全国锦标赛中折桂,1995年,田亮在世界杯跳水赛中连夺双人、团体和混合团体3枚金牌,拉开了国际跳水界一个新时代来临的序幕。此后,在回忆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起点时,田亮曾兴奋地表示,“当时我还不到16岁,就是小孩啊,那时还是小平头呢,一脸的什么都不知道。”

  1996年在亚特兰大,田亮首次参加奥运便夺得第四名。此后,一个令人惊叹的“田亮时代”真正到来。从1997年至2004年,田亮在两届奥运会上摘得2枚金牌,国内外其他大赛中的金牌更是拿得举不胜数。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十佳运动员,世界十佳运动员,欧文思奖提名,十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等殊荣。

  但在2005年1月26日,田亮离开了国家队。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田亮坚持刻苦训练,并在2005年的全国十运会上,勇夺男子十米台冠军。但他的国家队之路却被彻底隔断,跳水王子最终只能充满遗憾地选择了退役。

  北京奥运再续“水缘”

  跳水王子无奈地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但在田亮的心中,自己仍是一名运动员,奥运带给他的影响和记忆一点也没有磨灭。因此,在孙正平向他发出解说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邀请时,他才会毫无犹豫地接受了这个充满苦涩的任务。

  作出退役的决定后,田亮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还记得在奥运赛场上,每当听到国歌响起,就感觉身上充满了力量。所有的技术,所有的汗水,所有在训练中饱尝的辛苦,都会全部释放出来。在做其他任何事的时候,是不会有这种感觉的。”

  不能作为一名运动员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但在田亮的心目中,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却始终是最大的心愿。近一段时间,田亮受聘西安体院教练,亲自参与举办田亮跳水学校,并在高新小学成立跳水培训基地,参与陕西各界喜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并接受孙正平的邀请,答应为中央电视台解说北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可以说,离开了高高的十米跳台,但田亮始终没有离开自己心爱的跳水事业,没有离开万众期盼的北京奥运盛会。在另一个赛场上,跳水王子依旧继续着自己的“水缘”。

  在得知田亮退役的消息后,一位国内记者曾在博客中表示,田亮,谢谢你,给五星红旗带来那么多荣誉,让我们听到那国歌声,心中就盛满了满满的感动。同样,在得知田亮受邀担任北京奥运跳水比赛解说嘉宾时,我们也要说,田亮,谢谢你,在另一个战场上继续拼搏,让我们观看奥运跳水比赛时,能欣赏到一位真正专家的点拨。记者张勇

  本版图片记者王晓林实习生常博陈玲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