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IOC总部比瑞士军刀有名 罗格在邻居眼中很友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7:51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洛桑,因为刘翔破纪录而被中国人熟悉的瑞士小城,其实更因另一个名头而著名——奥林匹克首都。它,正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IOC)的所在地。本报记者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纪念之前,也特意造访了洛桑。

这座安静漂亮的奥林匹克之城,尽管只有16万人,却是无论在哪个角落,都能让人感觉到体育运动在这里的地位。

  本版撰文/图记者陈宏

  在洛桑,比瑞士军刀和手表更有名的,竟然是两栋小楼——IOC总部。

  名震世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动辄成为一个国家的盛举,然而它的主管者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首都,却被还原成一个极为低调的办公场所——风景秀美的绿树清水环绕着一座造型别致的三层封闭城堡式小楼,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办公的老别墅。

  寂静与忙碌

  走进总部大楼,是IOC的接待大厅,透明的玻璃屋顶采光非常好,墙壁上挂满表现运动的绘画作品,动感十足,将安静的IOC总部衬托得更加寂静,谁进去之后,都怕打扰到什么似的,不自觉地就降低了声音。

  其实,假如不是几步就能遇到一个体育题材的雕塑或画作,谁都会将它误会成别的,比如一家大公司,甚至是一座漂亮的餐馆之类的——在二楼的办公室群中央,竟然又是透明玻璃顶笼罩在一块空地上,安置了很多舒服的沙发、茶几,并用大量的盆栽植物,布置成了一个“小丛林”。“这是雇员们中午休息看书的地方。”IOC的接待员解释说。

  尽管IOC总部内部显得如此幽静,但事实上,雇员们的工作并不轻松。“在IOC总部驻扎办公的雇员,大概有250名左右,其中包括十来名中国雇员,”带领记者参观总部的接待员介绍说。经过某些部门时,里面的工作人员还会友善地跟记者打声招呼,不过,也仅此而已,想进去拍摄他们的工作场景,他们都会婉拒,负责和他们沟通的接待员说他们“怕影响了工作”。

  严肃与友善

  在二楼执委会会议室,就完全能感受到IOC的严肃性了,椭圆形的圆桌上,几十个麦克风一字排开,门边的同声翻译房,竟然一口气配了四五个。“罗格主席以及其他执委们,一些重要的会议在这里开的时候,里面的气氛会很紧张,节奏也很快。”接待员说。

  在IOC职员以及世人眼中严肃而又忙碌的官员们,包括罗格主席,在他们的邻居——日内瓦湖边餐馆老板眼中,却仅仅是一群友善的邻居。“国际奥委会的那些官员,包括罗格,我们也知道他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但他们经常来我店里吃饭喝咖啡,”在国际奥委会旁边50米处,北京人张氏夫妇开了周围唯一的一家餐馆,张太太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国际奥委会做了20多年的邻居,“在我们这里,他们非常友善,就跟普通的客人没什么区别,来喝个咖啡,吃块牛排什么的,感觉就和邻居没什么两样。”

  陈宏

  采访时间/2007.07.16-20 采访地点/瑞士洛桑

  国际奥委会的那些官员,包括罗格,我们也知道他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但他们经常来我店里吃饭喝咖啡。在我们这里,他们非常友善,就跟普通的客人没什么区别,来喝个咖啡,吃块牛排什么的,感觉就和邻居没什么两样。

  ——在国际奥委会旁边50米处,北京人张氏夫妇开了周围唯一的一家餐馆

  以顾拜旦的名义聆听

  探访奥林匹克首都,有一个地方自然不能不去,那就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墓地。

  打车从洛桑城出来,一会儿功夫就能来到处于山坡上的公共墓地。满眼的绿色、满园的鸟鸣,跟墓地里几位正在修剪花草的工人打招呼,问顾拜旦墓地所在,他们随口就能精确地报出在“9号墓地,154-156号”。沿着绿树成荫的道路往里走,经过一个喷泉,就能看到在奥林匹克史上被浓墨重彩地描绘的顾拜旦墓了。

  跟其它墓地相比,被翠柏和鲜花簇拥的顾拜旦墓其实也并不特别,不大也不张扬——在隔壁墓地上祭拜的一对母女只管虔诚地表达着自己的哀思,对这边的动静毫不关注。顾拜旦墓碑上面刻着顾拜旦和家人的名字,和别的墓碑一样,但是,墓碑上的五环标志,却在无声地告诉着世人:这里埋着的,正是将古代奥林匹克发扬光大、造就了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国际活动之一的法国人。

  “尽管这里看似没有多少人来,但事实上,有一些重大活动时,总有一些国际奥委会的要员,或者各国奥委会的官员前来参拜。”墓地的一位管理者很平静地告诉记者。当年的总部老别墅,目前作为历届IOC主席的办公室,一进门,就是顾老先生的头像雕塑,审视着进进出出的IOC领导者们,鞭策着他们将奥林匹克精神传遍世界。

  心跳回忆

  五个圈的磁场

  迈克尔·舒马赫在洛桑郊外Grand小镇买地造了房子

  衣着鲜艳自行车服的一群人埋头狂蹬着车,跟旁边不时溜过的玩滑板的青少年井水不犯河水地交错而行,跟在他们后面的,是正慢跑的人——从瑞士的国际都市日内瓦往东北驱车半个多小时,记者刚抵达瑞士文化中心洛桑,出现在车窗外的,就是对奥林匹克做出如此生动注解的镜头。

  洛桑“奥林匹克之城”的注解,并不只是民众的认知。高速公路进洛桑时,指示牌上最多的是IOC(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等地方的标志,加上洛桑火车站前“洛桑:奥林匹克首都”的标牌,都成为官方的认可。在这座城里,你可以在地图、商店、旅游点等任何出现“洛桑”字样的地方,都会同时出现五个圈,尽管不是五环相扣的标志,那架势却总能让人看一眼就知道它们在说奥林匹克;而马路上随处可见的体育海报、跳水的雕塑等等,也都在说明,奥林匹克精神已经融入了这座名城的血脉。

  “尽管瑞士人生活得很平和,但每年、特别是逢选举时,总会有不少的游行,其中,为了让政府在城区设立自行车专用道而举行的游行,总是受到最多人的拥护,也最让政府头疼,”在瑞士旅行社工作了8年的导游陈进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游行者的理由让政府无法辩驳——骑自行车,锻炼身体和支持环保两不误!”

  洛桑就坐落在漂亮的日内瓦湖边上,几乎全天湖边都有锻炼着的人,即使是工作日,也有很多人在湖边特意开辟的沙滩上晒日光浴、游泳、玩游艇,这让总是终年忙碌的记者看得极度羡慕。

  这里的氛围也确实吸引着一些著名体育人士前来安家,传奇车王迈克尔·舒马赫,就在洛桑郊外的Grand小镇买地造了房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