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首次过海上午开展规模最大 七百珍品讲奥运传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8:14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展览中心

  731件奥林匹克历史珍藏,第一次漂洋过海,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官方博物馆来到了北京。今天上午,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联合主办的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于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在北京拉开序幕。

一周之后,这些珍品将陆续在国内十几个城市展出直至2008年的奥运前夕。

  这是全套的奥运火炬、奖牌第一次走出欧洲;这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历时如此之长、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巡展;这也是建国以来国外文化体育题材在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展览。

  祥云升腾,艳阳高照。

  早上10时,国展外围就有不少等待入场的市民,他们听说洛桑博物馆的展品都到了北京都期待着一睹奥运珍品的风采。巡展会场外面已经铺好了迎接的红地毯,为了保护奥运珍品的安全,几十名保安人员已经在场内就位。负责解说的工作人员在做着最后的解说练习。昨天没有布置好的展台今天都已经完全到位。一个干净、明亮、庄严的展厅等待着观众们参观领略奥运风采。

  上午11时,已从互联网上征集的10个奥运家庭就开始陆续入场参观了。来自郑州的都灵冬奥会的火炬手吴振星、刘淑芳夫妇特别激动。早就听说洛桑博物馆的珍品都要来到展会,从昨天晚上他们心里就充满了期待,刘淑芳告诉记者:“我们是火炬手,最想看的是其他国家的奥运火炬。我们也一直为中国自己的火炬设计而自豪!”

  传奇见证

  《奥林匹克宣言》手稿亮相

  现代奥运会不能忘记顾拜旦,由他撰写的曾经遗失百年的《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复制品)也在此次巡展中亮相。在这份手稿里,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冒险揭露当时潜在的军国主义社会现象,因此,《奥林匹克宣言》未能公开刊登,14页的法文手稿被悄悄藏匿起来,并且躲过了一战二战,被世人遗忘了一百多年。历经曲折最终被世人找到的原件因纸质脆弱,从未在世界任何国家展出。

  奥运火炬见证传奇历史

  告别了悠远的古代奥运会展区,人们会看到首次展出的全套奥运会火炬。从1936年德国柏林第11届奥运会至2004年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所使用的全套火炬都呈现眼前。每支火炬都有独立的展柜任人们仔细端详。可以看出,早期的奥运会火炬比较传统、古朴,设计也简单。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奥运火炬需要充分展示举办国和城市的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水平。随着科技的发展,如罗马奥运会火炬运用罗马柱造型,悉尼奥运会火炬用象征沙滩、阳光、海浪的三色帆,点燃的方式也都别出心裁。

  奥运长廊展示百年风采

  由25个拱形门组成的奥运长廊,将人们的目光和思绪带到了现代奥运会的时空隧道,这是整个展区最有特点的设计之一。25个高大拱形门组成的夏季奥运会展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不同的形式,记录着奥运会的历史和辉煌,述说着奥运会的传奇和神话。每一座拱形门都喷绘着表现这届奥运会动人时刻的精彩画面,拱门的左侧摆放着体现这届奥运会特点的纪念品。如黑人运动员欧文斯的跑鞋就是展品中有故事的,欧文斯在1936年奥运会上不惧纳粹的淫威打败德国运动员一举夺冠,他的精神为后人树立典范。

  在中国人193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1984年重返奥运会的拱形门前驻足,参观者们也会深切地感受到体育的命运正是国家命运的写照。

  洛桑镇馆之宝保费过亿

  走进展馆,人们如同徜徉在奥林匹克百年历史长河中。在这里,人们可以观赏到奥运火炬、奥运奖牌以及著名奥运冠军的体育装备等各类珍品;也可以欣赏到奥运艺术品、奥运邮品以及纪念币等。这些不同年代的奖牌,记录着奥运会的荣誉;这些不同年代的比赛器材,述说着奥林匹克的传奇故事。据介绍,此次展览的731件物品都是洛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许多从未拿出,此次展览光保险费用就已过亿。

  “看,古希腊奥运会的铁饼!”在古代奥运展区部分,人们边看边为展品的珍贵所惊叹。展品中价值最高的是古希腊奥运会上的两件文物,从一个小小的“刮身板”就可以回溯到古希腊。那时候没有浴场,运动员在比赛以后,会用铜制半月形的“刮身板”将身上的汗和泥刮掉。盛油的小瓶子和刮身板便成为古希腊人流行携带的必备之物。

  参观者可留手印

  参观展览结束每个人还可以留下电子手印祝福奥运。巡展组委会特设了一台可扫描的多媒体触摸电脑。只要将参观者的手放在上面轻轻一按,“电子手印”便被迅速扫描进入电脑的采集中心。每个电子手印将获得一个独有的ID号,在奥运大家庭中留下与奥运相连的永久印迹。这小小的印迹,可以表达人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认同,对北京奥运会的向往和祝福。

  传奇故事

  奥运邮票原为拯救奥运会

  25届夏季奥运会的部分经典邮票也可以在巡展中一览,其中就有希腊为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发行的邮票,如今一张的市面价值估计在30000美元左右。

  据专家介绍,首届现代奥运会的筹办因为有严重的资金缺口,一位希腊集邮爱好者才建议发行一系列的纪念邮票。这套邮票选用了雕塑家米隆的“掷铁饼者”、“宙斯神庙”、“古竞技场”等画面并以高于面值的价格出售,发行结果让组委会大吃一惊:邮票很快帮他们解决了财政问题,雅典运动场终于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建成了!

  吉祥物创出高效益

  奥运会吉祥物,是奥林匹克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历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此次相会在北京,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名为“雪士”的卡通型滑雪小人儿、莫斯科奥运会吉祥物小熊“米沙”、汉城奥运会的“太极虎”都出现在展示台里。

  如今的吉祥物已不仅仅是友谊大使,还是商业营销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雅典娜”和“费沃斯”两个小小的吉祥物就创造了高达2亿美元的效益。

  本报记者傅洋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