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实力分析 八强恭维:中国可称老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9:17 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从奥运实力分析,第一集团的美、俄、澳,第二集团的日、德、法、意、韩构成了中国队奥运会上的8大对手。中国代表团将夺得多少枚金牌?这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不过,多少有些让人意外的是,美俄德法等主要竞争对手,几乎无一例外口径一致,一起鼓吹“中国金牌第一论”。最近一段时间,国外媒体和官员频频断言中国队必然将在2008年取得金牌第一,不断地给备战中的中国输送“糖衣炮弹”。

  雅典成绩单

  1美国35金39银29铜2中国32金17银14铜

  3俄罗斯27金27银38铜4澳大利亚17金16银16铜

  5日本16金9银12铜6德国14金16银18铜

  7法国11金9银13铜8意大利10金11银11铜

  2004年首提“中国金牌第一”

  最早提出“中国金牌第一论”的是2004年的德国代表团团长斯泰因巴赫。雅典奥运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熏看到中国队取得的好成绩,他预言2008年中国金牌第一,“我始终相信这一点,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将获得金牌第一名”。随后,德国《SPORT1》和《体育新闻社》纷纷大胆预测中国队2008年将获得50枚左右的金牌,金牌数和奖牌总数第一。

  2006年,一句“2008就是世界挑战中国”的论调让英国奥林匹克联合会首席执行官克雷格一夜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随后各国媒体愈发强烈地向世界推广中国金牌第一的观点,不断地在媒体上制造声势。

  2007年1月,美联社作者STEPHENWADE专门撰文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运动队聘用外籍教练的情况,文章的标题十分值得玩味,“Chinahiresaforeignlegiontobringgoldin2008”(中国雇佣一支海外兵团来夺2008金牌)。他认为这些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到来,已经被认为是中国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数超过美国的一个信号。

  一个月后,美联社再次发表文章称2008年中国将超越美国以48金问鼎金牌榜。到了今年4月,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古尼拉·林柏格女士,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克雷,美国奥委会官员史迪夫·罗什,纷纷在不同场合引用不同数据来预测在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会是夺取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热门。

  多家国际体育媒体也纷纷加入预测的行列,但所有的预测所指向的目标都是一致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会把美国队从金牌榜第一的宝座上拉下来!而就在5天前,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在美国奥委会总部也发表言论,称美国代表团已做好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金牌第一大户的准备。中国运动员在近些年各类世界锦标赛上的突出表现,可能会宣告“美国时代”的结束。

  恭维是假苦练是真

  但是,在摆低姿态恭维中国队的同时,各国奥运代表团却都不惜血本,加班加点地进行练习。2007年,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北京为美国2008奥运代表团设立高标准的训练中心,以便更有效地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并且计划在北京的工人体育场附近设置专门提供给美国奥运足球队训练和比赛的基地,以保障美国足球队能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水平。

  而俄罗斯夏季运动项目协会拨款2.5亿卢布用作俄罗斯运动员的训练经费,澳大利亚奥委会也拨款1370万美元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英国政府在2006年已追加6亿美元用于2012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主场优势像一把魔杖,在无数次奥运会上,把东道主的梦想从空中点落人间。而骄兵必败的道理人人都知道,国外媒体的恭维和大肆渲染就是试图扰乱军心,而且奥运的成不成功本就不以金牌第一为衡量标准。

  对手个个都不好惹

  进入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以来,各国的重视程度和备战热情空前高涨,尤其是美国和俄罗斯已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第一集团

  美俄夹攻

  美国:王牌项目不俗

  在今年4月份的游泳世锦赛,美国依旧保持了绝对强势,获得21枚金牌,其中17个是奥运项目,菲尔普斯更是一举夺取了7枚金牌。而田径项目中,美国体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兴奋剂压力,世界范围内查处兴奋剂的力度也正在加强,但是,美国队在中短距离项目上,仍然保持绝对优势。所以,在08奥运会上,美国队依然将靠这两个金牌最多的项目确立自己的霸主地位。

  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在15个大项上夺金,在23个大项上获奖牌。美国的优势主要集中在“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上,两个项目狂夺20枚金牌和52枚奖牌,其中游泳巨星菲尔普斯一人就贡献了6金。此外,美国在以往并不具优势的体操和射击项目上各捞2金。

  俄罗斯体操要打翻身仗

  雅典奥运,俄罗斯的奖牌总数92枚,远远多于中国队的63枚。在综合实力上,雅典奥运会俄罗斯金牌榜名次倒退主要源于以往占据优势的体操项目遭重创,从悉尼的5金到雅典吃“零蛋”。蹦床也从悉尼的2金变成一无所获。但俄罗斯在摔跤项目上依然保持着强势,获得5金。田径、射击和拳击均增长了3金。2006年田径世锦赛,俄罗斯独揽8金,超过了美国的7金,在金牌总数上也以18比13超过对手。

  第二集团

  黑马林立

  澳大利亚:哈克特领衔

  在悉尼奥运会上,东道主澳大利亚名列金牌榜第四,雅典依然保住第四位置。该国“拳头项目”突出,游泳狂夺7金,自行车抢得6金,但是随着夺金重要人物索普的退役,澳大利亚正面临最大的危机。26岁的哈克特取代其成为了这个国家最优秀的男游泳选手。相较于男队,澳大利亚女队拥有名将莱顿和琼斯,在2007年游泳世锦赛上,两人合力拿下7枚金牌,占了澳大利亚全部9枚金牌中的大多数。

  日本:精兵战略

  亚洲邻国日本是雅典奥运会上奔腾而出的一匹“黑马”,从悉尼的5枚金牌一下子飙升到16枚金牌,一跃而列金牌榜第五,实现了20年来在奥运会上从未超过10金的历史性跨越。日本的优势项目狠如“榔头”,在柔道上夺8金,靠游泳突破获3金,摔跤得2金,以“三板斧”凿出世界第五,可谓是“精兵策略”在奥运会上成功的典范。2008年,他们的夺金项目仍将着重在游泳、摔跤、男子体操等上面。

  德国:水上项目优势

  雅典奥运会上,德国获得14枚金牌。在水上项目中保持优势获得6金,在射击和马术上各得2金。

  此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11金的法国、10金的意大利、9金的韩国也是不可小觑的势力。法国的优势项目主要是击剑和帆船帆板,意大利则集中在击剑、水球、排球等项目上。由于2012年奥运会将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这将有力地促进英国体育的发展。英国队必然会把北京奥运会当作一次很好的夺金机会,他们的传统优势是帆船帆板和马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德国代表团的团长斯泰因巴赫:“我始终相信这一点,2008奥运会中国队将获得金牌第一名。2008年,美国队与中国队可能会有一拼,但是最后的胜利者将是中国队。”

  2005年9月8日,朝鲜奥委会主席文才德:“中国代表团有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43至44枚金牌,成为金牌总数第一的国家。”

  2006年12月12日法兰克福汇报:中国希望夺得2008年奥运会金牌第一。

  2007年4月17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古尼拉·林柏格女士:我认为中国代表团将有机会登上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第一的位置。

  2007年7月10日,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在近年来的国际赛事中,中国运动员上升势头迅猛。显然,在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会是夺取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热门。

  2007年8月,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美国代表团已做好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金牌第一大户的准备。中国运动员在近些年各类世界锦标赛上的突出表现,可能会宣告“美国时代”的结束。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