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手猜想:旗手未必篮球手 刘翔也有希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20:35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的掌旗之人,现在看来是姚明or刘翔的二选一。

  姚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已经出任过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同时也成为奥运历史上身材最高大的旗手。姚明有没有可能在明年“蝉联”这一“职位”?答案是大有可能。

由高大俊朗的男篮选手担任奥运旗手,已成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传统,每一届奥运会旗手身高均超过两米,可以说,中国奥运旗手追求“更高”,并在姚明身上达到顶峰。在姚明之前,刘玉栋曾经两次出任旗手,一回生,二回熟,雅典的旗手履历对于姚明不是负担。作为中国体育截至目前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巨星,如果姚明再次出任奥运旗手,可以说是一个没有人会反对的选择,

  姚明本人也曾经表示,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承担这一光荣使命。

  但是我们仍然要给姚明的旗手前景画上一个问号,因为,刘翔也许是一个更佳选择。首先,从运动成绩上比较,奥运冠军刘翔将轻松胜出。刘翔和姚明均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刘翔获得110米栏金牌,实现了中国在短跨历史上的突破,而姚明则带领中国男篮击败世锦赛冠军塞黑,成功晋级八强。先不去硬性比较第一与第八的名次,单从影响力看,中国在短距离田径项目上一直处于落后位置,能够登上奥运赛场最高领奖台,刘翔写下了不朽功绩;姚明虽然率队进入八强,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雅典奥运会之后,姚明与刘翔在各自的领域中继续高歌猛进,姚明跻身NBA一线巨星,并成为火箭队当仁不让的头牌,但他始终无法摆脱季后赛“首轮噩梦”。相对而言,刘翔的进步显然“更快”。在称雄雅典之后,刘翔已逐渐取得110米栏项目上的世界霸主地位,“世界纪录”的头衔更使刘翔的人气飙升快过火箭,可以说,刘翔在其所从事项目上的取得的辉煌战绩与大量奖牌,姚明终其职业生涯也难以达到。当然,NBA是篮球领域内最高水平的联赛,而篮球运动本身作为三大球之一,其影响力不是110米栏这一单项田径项目所可以比拟的。可以说,姚明的“人气平台”要高于刘翔。

  从人格魅力上看,姚明与刘翔都堪称中国运动员之翘楚,刘翔青春阳光,生活中充满活力,赛场上充满霸气,姚明机智幽默,谦逊内敛,两人身上都散发着明星魅力。在此前一次网上人气调查中,刘翔与姚明稳居旗手候选名单前两位,刘翔更是高居榜首。

  刘翔与姚明都是中国体育的骄傲,他们的人气、人品、职业成就乃至外形条件,都是担纲旗手的最佳人选,考虑到刘翔更具备奥运英雄的底气,而且他如果担任旗手,将改变男篮队员“垄断”旗手的历史,我们的猜想更倾向于这张“新鲜面孔”。

  还有谁像?

  奥运旗手的选择范围是广泛的,并不一定就是“最佳运动员”评选,其最终目的仍是展现各代表团的整体风貌。中国体育卧虎藏龙,具有代表性的运动员不只是姚明和刘翔。

  ■张怡宁

  作为当今女子乒坛霸主,张怡宁已经成为继邓亚萍和王楠之后第3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以及世界杯三大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乒乓球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体育的象征,张怡宁又是北京籍运动员,她如果担任旗手,还将打破中国奥运代表团男运动员垄断的历史。

  ■林丹

  羽毛球同样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世界男单排名第一的林丹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佼佼者,他有一股与生俱来的霸气,丝毫不逊色于姚明和刘翔。

  ■郭晶晶

  中国跳水队的地位毋庸置疑,郭晶晶则是这支“梦之队”当仁不让的代表人物。郭晶晶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中国女运动员之一,但她此前在场外的新闻还是多多少少地影响了她的印象分。(剑南)

  中国惯例

  身高2米以上

  新中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在历届夏季奥运会的入场仪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均由身高2米以上的男篮队员担任旗手。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姚明担任旗手。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姚明代表了中国运动员乃至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刘玉栋担任旗手,他是目前惟一一个在两届奥运会中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运动员。刘玉栋出生于1970年,身高2米,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也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宋力刚担任旗手。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身高2米08的男篮中锋宋涛担任旗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第一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当时的旗手是身高2米02的男篮中锋王立彬。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