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猜想:2004雅典只差三金 2008世界看好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20:48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的北京,中美两大体育强国谁能称雄金牌榜?我们的猜想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代表团将首度登顶金牌榜榜首,但在奖牌总数的较量上,美国人仍将领跑,中国军团将与俄罗斯争夺次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拿下32枚金牌,一举打破美俄称霸奥运金牌榜的两极局面,并取代俄罗斯占据榜眼位置。

那个酣畅淋漓的夏天,让人们对2008年充满了期待,家门口作战的中国体育健儿,能否再接再厉,在奥运赛场上来一个改朝换代,将美国赶下榜首宝座?

  世界看好中国

  今年年初,英国奥委会公布了一个北京奥运会金牌榜排序的报告,其最大依据是2006年奥运项目的大赛表现。“如果2008奥运会提前到今天举行,那么中国有可能以11枚金牌以上的优势击败美国!”英国人的研究表明,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可能获得48枚金牌,从而将美国的37枚金牌和俄罗斯的32枚金牌甩在身后。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曾半开玩笑地说:“我不担心东道主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只是担心中国把金牌都拿光了。”虽然有玩笑成分,但罗格一番话也折射出国际人士的普遍看法:2008奥运会将是中国人的舞台。

  美国竞技体育的最高管理者、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执行总监罗什同样看好中国,“中国对我们的威胁的确巨大。据我对2006年各奥运会比赛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奖牌分布情况统计,中国一共获得了43块金牌,美国36块,俄罗斯35块。照此来看,明年奥运会上中国的金牌数将比美国多7枚。”虽然与英国奥委会的统计有出入,但两者基本观点一致:至少从去年看,中国在奥运项目上的整体成绩已经超越美国。

  中国低调前行

  当然,根据一年的成绩和一份报告就认为中国代表团将夺得金牌榜头名显然太过乐观,体育赛事的魅力就在于过程无法重复,而结果永远超越想象。依靠一套数据无法解释一枚金牌诞生的复杂历程。

  需要指出的是,西方主流媒体一般把奖牌总数而不是金牌数作为排位依据,尤其是在奥运会上,很多项目冠亚军的差距只在毫厘之间,因此奖牌总数往往更准确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

  以这个标准衡量,中国还谈不上“领跑”。即便是最看好中国的预测家也不认为中国的奖牌总数可能超过美国,即使是俄罗斯,其竞技体育的深厚底蕴相对中国也占据优势。4年前的雅典,俄罗斯代表团虽然在金牌榜上被中国超越,但其奖牌总数领先中国29枚,一旦中国代表团无法在北京维持雅典奥运会时的高夺金率,俄罗斯的赶超不是没有可能。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就表示:“国人的期望值很高……但分析起来,形势非常严峻。”崔大林认为,“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还有较大差距。”关键项目的竞赛规则变更,中国优势体育项目“增值空间不大”,主场压力过大等,都可能为中国代表团的夺金之旅制造障碍。

  北京奥运为中国体育的全面加速提供了一条得天独厚的跑道,中国运动健儿的表现必将令世界眼前一亮,但无论中国代表团最终能否登顶金牌榜,最重要的仍然是中国体育能够抓住北京奥运的契机,获得长期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