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1个和奥运结缘的城市 巴塞罗那因奥运脱胎换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20:55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洛杉矶

  1932/1984·商业奥运

  洛杉矶举办过两届奥运会,但最具深远影响的则是1984年那一次,因为这是历史上第一届不依靠政府出资,完全凭借商业运作筹集资金的“商业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开辟了“电视转播权”、“商业赞助”、“门票收入”三大资金来源,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届极为成功的奥运会,这一模式之成功展示了美国发达的商业文化和精密运作,后面的几届奥运会都难以效仿。

  巴塞罗那

  1992·奥运改变城市

  这届奥运会彻底改变了巴塞罗那,这是借奥运会之机使城市实现脱胎换骨的典范。自1986年申奥成功后,巴塞罗对全城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改造,大型场馆和先进的基础设施兴建的同时,历史景观也得到了完善的保护。1992年,呈现在全世界人们眼前的是一个全新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过后,巴塞罗那知名度大大提升,成为国际著名旅游城市。

  柏林

  1936·火炬传递

  这是一届笼罩在纳粹阴影下的奥运会,但组委会秘书卡尔迪姆的创意却永垂史册——他提出了圣火传递的伟大建议,这一建议立刻得到奥林匹克成员国的热烈相应,在实际操作中也大获成功,成千上万人的火炬传递大大促进了奥林匹克理想的传播,国际奥委会将其固定为奥运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并将其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

  慕尼黑

  1972·吉祥物出现

  慕尼黑奥运会的创举是在奥运历史上首次推出了奥运吉祥物——以德国猎犬为形象的“瓦尔迪”,此后各届奥运会都将吉祥物视为不可或缺的元素,它成为展示各主办城市特征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吉祥物的出现也大大刺激了以此为形象的商业销售。吉祥物成为慕尼黑人对奥运会的一大贡献。

  雅典

  1896/2004·奥运回家

  雅典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复兴之地。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或许过于遥远,但2004年的雅典之夏却令每个人难忘,雅典人在古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原址修建赛场,在现代奥运举办108周年的时刻点燃圣火,雅典给人们留下强烈的印象:奥林匹克回家了。

  悉尼

  2004·深海之梦

  悉尼主办的2000年奥运会令人稍感意外,它并没有展示人们想象中的库克船长发现新大陆、袋鼠、考拉等人们熟悉的元素,在开幕式上,悉尼充分展示了澳大利亚与海洋的紧密联系,其主题是“深海之梦”,在火炬传递上,首创别具特色的大堡礁“水下传递”。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原住民文化,移民历史也被大大强调。

  莫斯科

  1980·残缺奥运

  前苏联主办的奥运会无论场馆、组织还是开幕式都被认为是历史上不可多得的,但由于国际两大阵营的政治分歧,本次奥运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抵制,以美国为首,有约2/5的奥委会成员国并未派运动员参加,不少西欧国家还在开幕式上仅派一名运动员出场,以制造尴尬。政治上的分歧和斗争使本届奥运会成为一次残缺不全的记忆。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