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庆祝仪式 刘翔姚明相互"斗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1:35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高度”姚明(左)与“中国速度”刘翔哥俩好新华社发

  在中国,刘翔代表着第一速度,姚明代表着第一高度,那么如果两人面对面,会是一个怎样的场景?昨天凌晨零时,紧邻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奥林匹克中心,这对国内最“热”的体育明星首次携手,在某赞助商的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仪式上共同举起祥云火炬。此前,这对同样以幽默机智著称的体育明星,先来了一段无心插柳的“对口相声”,姚明的幽默VS刘翔的调皮。

  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斗嘴首回合

  焦点:点燃火炬刘翔随缘姚明必得

  当姚明和刘翔先后走上前台之时,在主持人的要求下,两人先来一次“亲密接触”:姚明对刘翔是NBA特有的熊抱,而刘翔则报之以拥抱。
由于姚明比刘翔个头高出太多,以至于刘翔放开手时,脸上有些发红,露出一丝羞涩的笑容。

  点燃火炬无疑是这个夜晚的主题,在这个问题上,刘翔和姚明都表达了想亲手点燃奥运火炬的愿望,但表达方式却截然不同。刘翔带着他特有的羞涩,有些腼腆:“说实话,我们都想去点燃火炬,因为那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而姚明的表达则要直接很多,而且是他特有的“姚氏幽默”:“我当然希望是我,至于火炬台设计成什么样子,当然是设计得越高越好,最好高到只有我一个人能够到。”一席话逗乐了刘翔。而在此后的单独采访中,双方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刘翔表现出一切随缘的淡定:“我觉得这种事情不管是人定的,还是天定的,顺其自然就好。”而姚明则有些势在必得的坚定:“我非常非常重视这种荣誉,非常希望得到这个荣誉,这个荣誉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斗嘴次回合

  焦点:相互揭短刘翔发难姚明语塞

  关于点燃火炬的问题其实只是两人在这个夜晚斗嘴的序幕,当主持人一脸“坏笑”地让刘翔和姚明相互提问时,两人的斗智才刚刚开始。

  率先发问的刘翔无疑占据了先机,“姚大哥,见面很多次了。”这句寒暄之后,刘翔望着姚明的下巴,顿了一下发问:“我其实有一个问题很久就想问你了,有时看到你留胡子,是你觉得很酷,还是有别的原因?不会是因为你懒得刮吧?”这个尖锐的问题让姚明挠了一下头,似乎大脑有些短路,想想才回答:“懒得刮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这一个原因就足够了。”他并没有只用这一句来搪塞,而是诚实地回答,“有两次确实是在大赛前,有点儿小迷信,觉得刮胡子可能不吉利,而且也是想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所谓蓄须明志嘛!”

  该轮到姚明发难了,他似乎没有完全准备好,只是问了一句:“我听说你以前也不是练110米栏的,是练跳高的,后来为什么改项了?”但刘翔很快就把问题轻描淡写地化解:“因为自己长不高么!还有,弹跳力有局限。”姚明只能无奈自嘲:“这一点你跟我很像!”台下大笑。姚明很有感触地说:“我原来也不是练篮球的,而是练水球的。”刘翔接口道:“我们都属于半路出家,都属于最后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项目。”

  斗嘴三回合

  焦点:感情生活刘翔逼问姚明反击

  按照主持人的要求,两人要各问对方两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刘翔的发问更加尖锐:“我就想问问姚大哥,你刚刚当了新郎官有什么感觉啊?另外,今后你会让你的孩子练什么体育项目啊?”全场掌声四起,这个问题说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姚明擦了一下头上的汗,随后一脸笑容地瞪了刘翔一眼,“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告诉你,那种感觉你要自己体会的!放心,你也会有那么一天的,你别急!”一句话说得刘翔脸红了起来。姚明随后实话实说,“至于孩子的问题……这个跳跃性有点儿太大了。其实我想还是让孩子自己去选择比较好,还是让孩子自己去走他们的路吧!”

  姚明的反击就是问刘翔如何对付女粉丝,“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问一下,你怎样去对待那些狂热或者平静的女粉丝?”这下擦汗的轮到了刘翔。“都一样吧!确实有一些女孩子会比较欣赏我,她们会写信给我,我也会看一看,有时间的话会回几封信,但是我还好,还没有碰到过那种很疯狂的,所以,就像对待平常人那样就好了,其实我们都还比较传统。”刘翔随后谈到了寻找另一半的想法,“一个男人首先应该是管好自己,一定要对生活负责,我觉得我还在学习当中。”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