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继刚: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将秉承节俭 恪守原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2:4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讯:军人出身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正常运作中提出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口号。

  张继刚介绍说,因为这次是世界体育史的一件大事,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包括任何阶层的人士,为这一个目标,大家都要努力奋斗。

  奥运会的发展目前新的趋势就是节俭办奥运,而北京奥运组委会更是身体力行者,对开闭幕式自然会产生一些影响,此前雅典奥运会的高科技投入和多哈亚运会的豪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此张继刚却有不同的看法。

张继刚表示“节俭办奥运会对开闭幕式的经济投入确实有影响,但我们从未因为经济问题而限制艺术家的创作思维,可以负责地说,这次开闭幕式的花费,远比不上雅典,更比不上多哈,在很多方面北京奥运会要‘创新高’,但在开闭幕式的经济投入上,绝对不会‘创新高’,我们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降低对开闭幕式的要求,我们应该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智慧,而不是显露财富!”

  众所周知,随着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的定型,外界的关注度迅速升温,开闭幕式团队也面临着核心保密的巨大压力,对此张继刚也并不回避。他说,保密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纪律,需要对每个参与者反复强调,而不能靠私人之间的默契。奥组委涉及开闭幕式这一块的所有人员都要被反复要求,而且在他们进入之前也都签署了保密协议。

  但是张继刚也认为没必要对这样的做法感到意外,因为几乎所以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他们的组委会都会做这样的安排,“比如雅典奥运会主会场那个‘水的秘密’就保守得很好,那么多人进出那么大工程,不也一样做到了吗?”

  提到开幕式,就不可避免地提到北京奥运会主体建筑,开幕式举办地——“鸟巢”,张继刚的讲述让人意外。他说,“我第一次去‘鸟巢’是和张艺谋、斯皮尔伯格他们一起去的,我生平第一次感到巨大建筑对自己的‘压迫’,它实在太大了!如此巨大一个钢体结构的东西,我真不知道怎样来用艺术驾驭它?尤其以前见过的一些大建筑都是敞开式,而这个建筑顶部弯曲回旋,首先让人感到天很小……当然那时还没有成型,第二次去就特别兴奋了,突然从庞大中感到一种美丽。而最近两次去感到的完全是壮丽,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方案也在成型,眼中的建筑在和创意融合,非常漂亮。这种奇怪的感觉以前在上海排演《野斑马》时也有过,第一次去上海大剧院还是一个建筑工地,我看着想,这是一个怎样的怪物啊!等作品上演的那一刻,在我眼中的建筑已是非常完美了。”

  张继刚带着严肃的神情仔细点数了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的压力所在:“首先,奥运会开闭幕式是全中国人们关注的,不能说是哪一个个人的作品,或者哪个团队的作品,不是这样的,它是13亿中国人乃至全世界华人的共同作品,这是最主要的压力所在;其次,前28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有他们很闪光的东西,在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一定不能重复别人,也不能重复我们自己已有的东西像亚运会、东亚运动会、远南运动会、大运会等等已经出现过的开幕式模式;即使获得了比较崭新的满意的东西,精彩独到的构想,最后还要经过试验的检验。”张继刚介绍说,最近所有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团队都始终就处于透不过气的状态中, 大家的精神压力都很大。张继刚说:“这种压力不是我一个人有,而是我们三个导演,加上各自带的团队,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一共四个仪式,每一个都不能一样……但我们现在可以说,我们一定会把‘崭新’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一定可以为我们的民族创作一个崭新的作品,一个因为奥运而诞生的,属于东方的、中国的崭新作品。”

  张继刚介绍说,现在,开闭幕式终于完成了“战略转移”,从创意阶段转向具体实施阶段,一个多月后就将会有团队开始进入排练!(李威)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