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谁燃主火炬 刘翔姚明笑对火炬手之争(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谁将成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火炬的那个人?

  刘翔,姚明,一个代表“中国速度”,一个代表“中国高度”,都是非常热门的人选,彼此也是竞争对手。在8日凌晨参加一个奥运倒计时活动时,他们频频被问到有关火炬手的问题。对此两人微笑面对,显得很坦然。

  姚明的感觉稍微有点复杂。他表示,自己非常向往得到这份殊荣,但又觉得应该谦虚一点。可是,太过谦虚又似乎有点不甘心。

  记者问姚明,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更希望在开幕式上为中国代表团扛大旗还是点燃主火炬。
姚明说,这两者实在难以取舍。担任旗手代表了中国,而点燃火炬的意义和内涵则不仅仅是代表国家,和全世界都有关系。

  姚明表示,他不确信自己是否完全、真正地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还要进一步学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放弃了成为最后点火的主火炬手的竞争,“主火炬最好设计高得只有我能够得着。”

  刘翔则认为,主火炬手不是由人定,而是由天定的。他称,外界都很看重点火炬的人选,其实对运动员来说,主要还是在赛场上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全力以赴。不论是当旗手还是当主火炬手,他都不太敢奢望。最后谁成为主火炬手也不是那么重要,除了姚明和自己之外,其他运动员也都有可能被选中。

  “你最想从谁手里接过火炬?”姚明回答:“我最想从何振梁先生手里接过火炬。”刘翔憋不住了:“我也想从何老先生手里接过火炬。何老先生以前是练田径的,他在奥运会上为我发过奖,我很尊敬他。所以,我更有资格从他手里接火炬。”

  姚明和刘翔都相信自己能够应对在主场参加奥运会所面对的巨大压力。刘翔说:“对手越强我跑得更快,我的小宇宙会爆发。”

  “咱都是半路出家”

  主持人让这两位“大侠”各自提两个问题。于是,刘翔和姚明上演了一出“脱口秀”,让大家见识了他们的幽默和快速反应能力。

  刘翔:“那不好意思,我就问了。姚大哥,我们见过好多次面,每次都想问你,你有时留胡子,特别酷。你是懒得刮还是……”

  姚明:“呵呵,懒得刮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另外,大赛前刮胡子我认为不吉利,当然也有蓄须明志的意思。”

  姚明问刘翔第一个问题:“听说你以前是练跳高的?”

  刘翔:“对,我一开始练跳高,但弹跳力有限。后来,遇到孙教练,就改练跨栏了。”

  姚明笑着说:“那和我一样,我也是弹跳力有限。我一开始是练水球的,看来,咱们都是半路出家。”

  “刚完婚有何感受”

  该刘翔问姚明第二个问题了。“姚大哥,”刘翔显得特别憨厚和诚恳,“你刚刚完婚,有什么感受?以后要是有孩子,你会让孩子练什么体育项目?”

  姚明差点晕过去。他显然没有提防刘翔会问这种隐私,敢情刘翔比那些婚礼没让进去的记者还厉害。

  “刘翔,天气很热,你都急出汗来了!”姚明笑着说,“你早晚也会有那一天,你别急。”

  全场大笑。姚明接着说:“我觉得孩子总会随父母的,不过,让孩子自己选择会好一些。我父母当年就没有强迫我什么,也让我自己选择。”

  姚明问刘翔第二个问题。姚大哥开始不客气了,笑着说:“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想问你一下,你如何对待你的那些异性fans(狂热支持者)?怎样分别对待那些疯狂或平静的?”

  刘翔结巴了。“都、都、都一样吧,我的态度都一样。有许多女孩子追逐我,给我写信之类的。我有时回信,让她们好好学习、读书。还好,没遇到很疯狂的那种。我和你一样,都比较传统。”

  姚明未计划奥运宝宝刘翔择偶要一次成功

  姚明与刘翔都绝顶聪明,都极具幽默感,都被媒体冠为“中国体坛一哥”,都喝黄浦江水长大。但有一点不同,姚明前一晚刚度过洞房花烛夜,而刘翔则还没有女朋友。

  尽管有很多人已开始测算姚明和叶莉的宝宝将来能长多高,姚明本人却明确表示,暂时还没有要小孩的计划,而是想集中精力备战NBA新赛季和2008年奥运会。

  姚明表示,今年结婚是经过盘算的。首先,他和叶莉恋爱的时间不算短了,该是进入下一阶段的时候了。其次,姚明预见到明年会很忙,所以就把结婚时间选在了今年。之所以挑选8月6日为两人的“吉日”,是希望借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光,分散大家的注意力。

  当有媒体借着姚明新婚的热度问起刘翔的择偶标准时,姚明幸灾乐祸地拍起了大巴掌。刘翔表示,自己找的对象要对长辈好,“这样她才会对你好”。他还说,希望能一次成功。听到这里,姚明表示这条标准自己已经用过了。

  姚明退役想当志愿者刘翔挂靴愿做评论员

  姚明表示,他退役后希望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奥运会,而刘翔则认为这不太现实。

  姚明表示,退役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当志愿者。他自己参加奥运会的时候,看到过很多志愿者,他们的态度是一致的,表现出来的精神是一致的。因此,他非常羡慕他们。

  刘翔也赞同姚明的说法,认为志愿者是很可爱的人,服务非常周到。但刘翔认为姚明的想法是个难以实现的梦想。“比较现实的还是去当电视评论员,你评论篮球,我评论田径,”刘翔说。

  (综合新华社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