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江西省首批奥运火炬手出炉 开着奥运专列上北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9:02 江南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江西赛区首批六名火炬手

一家人上台PK


聋人选手胡晓云用手语回答提问

51年前的奥运选拔赛参赛证


  8月7日,由本报与联想集团联合举办的“你就是火炬手”奥运火炬手选拔江西赛区复赛圆满结束,30名选手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6位平民英雄由本报直接选出,成为联想江西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记者从7日中午1时开始,现场目击了整个选拔过程,现场的精彩程度和每个选手的表现让所有评委为之动容。

  开着奥运专列上北京

  “我是南昌铁路局最年轻的动车组司机,2008年,我要开着南昌到北京的奥运会专列,把江西的运动员和旅客顺利送往奥运会赛场。

”这是7日比赛中8号选手邓泉的一番陈述,据了解,23岁的邓泉是南昌铁路局目前20名动车组司机中最年轻的一员,而且他的经历与众不同,从去年开始,他一直担任着我省慈善义工中心后勤部长的职务,是该中心第一批“星级”义工。但是,7日的复赛却让这位年轻人心跳了好几次,第一轮比赛时,邓泉无论在语言表达还是奥运陈述,他都非常流利,回答评委提问也很得当,并从30人大名单中顺利进入10人大名单。然而在第二场一对一的PK时,邓泉遇到的是南昌市特警支队著名侦察员蔡燕峰,曾经亲手击毙罪犯并多次解救出被劫人质的蔡燕峰,无论在形象上还是在补充事迹上都胜邓泉一筹,评委一致同意蔡燕峰入选。失落的邓泉回到了候选室,一路上一直念叨着“还是专心开2008年的奥运专列吧”。

  就在邓泉与亲友团一起准备离开时,组委会工作人员再次拦住了他,告诉他有机会与另外2名女学生一起进行第三轮PK。兴奋的一家人赶紧帮他出谋划策、鼓舞打气。邓泉再次出现在赛场时,与之前相比多了几份沉稳,2分钟的精彩回忆打动了所有的评委老师。

  96岁前我要不停超越

  比赛之前,也许任何人都不会注意今年已经78岁的张庆余老人,但是轮到他上场时,立即吸引了现场的所有人。张庆余满怀信心地告诉评委,自己年龄是不小了,个子也只有165,但是至今为止他仍然坚持体育锻炼,每天早上他都要到郊区的道路上长跑、骑车,到社区的广场上打篮球。他自豪地告诉评委,在80年代,南昌市每年都要举办环城长跑比赛,他竟然是5连冠夺得者。1984年参加了我国在广西柳州举办的马拉松长跑比赛,1985年代表我省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目前仍然保持着我省老年人长跑5000米、10000米两项纪录。张庆余老人同时入选了10强PK,在2分钟的陈述中,他激动地说,虽然今年已经是78岁高龄,但他从来不认为已经老了,奥运精神将激励他继续奔跑,而且要跑到96岁,下届奥运会本报如果还举办这个活动,他一定第一个报名。

  聋人代表成赛区唯一

  胡晓云是个很不幸的女人,在她不到2岁的时候,因为药物中毒导致了她双耳失去了听力,从此走进了无声的世界,但她又很幸运,被评委们第一轮就推选为6名奥运火炬手中的唯一残疾人代表,这也是联想全国奥运火炬手中的唯一。胡晓云用手语告诉在场的所有人,突如其来的打击并没有让她失去美好生活的信心,反而更加促使她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从1988年开始,胡晓云先后代表我省参加了4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并荣获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跳远金牌,实现了我省聋人运动史上田径金牌零的突破,同时也是我省女子聋人运动史上的第一枚金牌。退役后,胡晓云又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江西师范大学大专文凭。多少年来,胡晓云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亲眼看到奥运会圣火,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她不停地用手语告诉记者,感谢本报策划的这次活动,感谢所有关心爱护残疾人事业的人。

  在7日的复赛中,还创造了一项全国奥运火炬手选拔赛的第一,目前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的罗昕由于正在山东农村支教,不能到场参加比赛,组委会特许他的父母为其作陈述,同时专门从饭店调来一条电话专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远程比赛,尽管没有到场,但罗昕在大学的优异表现和他100多次在全国书法比赛中获奖、作品被编入书籍20多本、入选上海特奥会志愿者等经历,组委会第一个特批他入选奥运火炬手。据了解,整个比赛过程在全国奥运火炬手选拔赛中尚无先例。

  珍藏了51年的奥运梦

  在7日的选拔开始以后,16号选手万菊芳一直都由女儿陪着默默坐在一旁,她告诉记者,8月8日正好是自己70岁生日,在这天她要圆一个珍藏了51年的梦。轮到老人上场时,她反而显得十分镇定,自我介绍以及回答评委提问都非常流利,在这个阶段结束后,老人从一个白色袋子里取出一个精致的小包,她激动地告诉现场评委,51年前,她就是我省的一名优秀田径运动员,曾经多次代表江西参加全国运动会。1956年10月14日至16日,她和我省另外5名运动员赴北京先农坛体育馆,参加了第16届奥运会的选拔赛,并获得了好成绩。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国际国内等多方面原因,新中国抵制了这一届奥运会。万菊芳和队友们一起回到了家乡,随后还活跃在自行车及篮球等项目上,并都入选了江西省代表队。当时的奥运会选拔赛参赛证和运动员证被自己精心保留了下来,几十年中从来没有拿出来过。

  老人告诉记者,“我就是想在复赛的时候展示我珍藏了51年的梦想”。她激动地告诉评委,这些年来,自己经常会回忆起当年参加奥运会预选赛时的情景,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和奥运会亲密接触,然而,时间一年一年过去,如今已是银发满头。这次遇上了奥运会火炬手选拔,不管是否选上,都已经满足了。最后老人进入了10强,但在随后的PK中,万菊芳还是因为身体等多方面因素被淘汰。

  全家上阵PK一个指标

  “我比我爱人强,他在家都听我的,运动也比我少,我还要带领我的学生,在我的剪纸作品上进行签名,并赠送给组委会”,“我比老婆强,是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家之主,奥运精神让我们的家特别和谐”。这是7日的比赛中最为精彩的一幕,来自樟树的万秋如和杨晓香夫妇同时入选10强,但是最后的PK也在这两人之间进行。名额只有一个,如何取舍需要夫妻两人现场比拼,于是出现了前面的精彩一幕。两人的PK在激烈进行着,让评委们十分为难的是到底选谁合适,这时,两人的女儿带着5岁大的外甥出现在了比赛场上,另外还带来了一个剪纸作品“火娃迎奥运”。杨晓香告诉评委,这个作品是女儿用了3个晚上制作而成的,为的就是祝福父母亲能够选上奥运火炬手,同时也感谢本报和联想集团为江西的平民百姓创造了一次亲密接触奥运的机会。评委们灵机一动,干脆让万秋如和杨晓香5岁的外甥来决定哪个上,小家伙立即回答奶奶上,问他为什么选奶奶时,5岁的外甥道出了秘密:“刚才我们在外面定好了,奶奶让我选她上......”(文/图 记者/许南平、实习生/许岑岑)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