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艇开桨健儿挑战“桑拿天” 德国选手有绝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9:15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昨天在高温烈日之下,迎来了2007年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的首场比赛。尽管赛事组委会提前发布了提示信息,但对一些早已习惯了高纬度凉爽气候的外国运动员来说,这样的酷暑湿热天气还是令他们有些措手不及,也成为其必须面对的“强敌”。

医护人员专守终点线处

  “今天的天气真是太热了!”很多运动员在结束比赛后都会气喘吁吁地说上一句。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气象信息,昨天赛场附近的最高气温达32摄氏度,湿度达56%,而人体体表温度则达38摄氏度。挪威女选手舒尔茨坦言,她从未在超过30摄氏度的环境下比赛过,“看来我应该在北京多训练几天,才能适应这里的天气。”

  为防止发生运动员中暑的意外情况,赛场内特意安排了一名衣带红十字标志的医护人员守候在终点处。据医疗经理张巍介绍,昨天有四五名选手接受了简单的医疗服务。这些运动员的症状并不严重,虽有闷热天气的影响,但主要还是因体力消耗过大和赛时心理紧张造成的正常生理反应。

  场内随处能喝上饮用水

  面对高温,德国运动员专门准备了一些“秘密武器”。女选手曼克的赛艇服上有几条凸起的纹路,她解释说那里面包含有一种新研制的特殊材料,能帮运动员降低体温。不过面对北京的“秋老虎”,这种高科技装备的效果似乎有限。曼克指着记者的额头说:“我和你一样,出了很多很多的汗。究竟该怎么对付高温,还要再想点儿别的办法。”

  炎热的天气使得选手和工作人员对于饮用水的需求激增。在赛场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手拿矿泉水的志愿者,只要看到有人大汗淋漓地走过来,他们都会主动地将矿泉水递到对方手中。“这里的志愿者真是太和蔼了,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澳大利亚选手维尔钦斯基对此赞不绝口。国际赛艇联合会的一位经理人竖起大拇指:“在场馆的任何地方都能喝上饮用水,这在以前的赛艇比赛中可从来没见过。”两艇重量“蒸发”被判违规除了身体上的影响,高温天气还令昨天的比赛出现了一些意外。按规则,所有赛艇在比赛结束后都要对其重量进行抽查,如发现有赛艇低于标准重量,便会视为违规并进行处罚。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国际赛联竞赛部主任迈克·唐纳宣布,中国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和俄罗斯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各有一只赛艇过轻,按规则只能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赛。

  唐纳说,通常在气温过高时,赛艇的重量会减轻1至2公斤,如赛前计算不够周详,就有可能出现违规的情况。但他并未透露这两只赛艇称重后的具体数字,而是强调说,由于此次问题是在预赛中发生的,尽管中、俄相关选手在复赛中的赛道不会理想,但仍有表现的机会。

  国际赛联不因天气选场地

  虽然高温天气令一些运动员不太适应,但国际赛联总监马特·史密斯明确表示,今后在安排赛艇项目的国际赛事时,并不会将天气作为选择举办地的主要因素,“赛艇是一项全球性的运动,不应只在北欧地区或北半球进行。对赛艇运动员来说,要想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学习适应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

  本报记者 周健森RJ028

  图为昨日,澳大利亚选手在男子四人双桨无舵手预赛中奋力拼争。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