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成都孕妇排队剖腹产 欲沾奥运喜气累瘫医院医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9:3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出生的宝宝

  成都市妇产科医院平时一天有10台剖腹产手术 昨日半天就达31台 专家称扎堆婚育不理性

  成都市妇产科医院31台、锦江区妇幼保健院27台、成都市妇幼保健院18台、华西第二医院15台……这是昨日截至下午2时成都市部分医院的剖腹产手术数。
昨日(8月8日)是“迎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成都市各大医院的产房都打起了拥堂。有医生说,这是继2000年12月31日“千禧宝宝”之后的又一单日剖腹产高峰。

  不少“准爸妈”表示,奥运是我国的一大盛事,为让孩子能沾上这个纪念日的光,他们纷纷选择在这一天剖腹生产。

  生娃排队

  医生累得瘫桌上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妇产科医院,这里一片繁忙的景象:产房外的一排椅子上坐满了焦急等待的“准妈妈”及亲属,一些没有座位的人只好站着。一名“准父亲”焦急地感叹:“咋还没轮到我们哦,都等1个多小时了。”

  “简直就像在打仗,腿都站麻了。我要赶紧趴桌子上,休息一会儿,我至少还有3台手术。”在医生办公室里,科室主任陈红匆匆吃了几口饭,就瘫在桌上休息,累得几乎说不出话。从早上上班开始,陈红就在4个手术室之间不停地穿梭了6个小时,完成了7台手术。陈红说:“平时全院一天剖腹产的总数仅10台左右。”她在医院干了23年,这是第二次这样“疯狂地工作”,第一次是2000年的“千禧宝宝日”。

  据悉,从昨日上午7时许开始,该院仅半天就实施了31台剖腹产手术,父母们大都是冲着“奥运宝宝”来的。

  医院无奈

  启动应急方案

  “今天幸好启动了应急方案,才保证了手术的正常进行。”妇产科护士长杨德蓉告诉记者,据产科统计,从上周末开始,准备在昨日剖腹产的孕妇就不断入院,平均每日超过10人,4个病区119张病床住得满满当当,其中有不少孕妇是等着生“奥运宝宝”的。科室为此启动了应急方案。

  她告诉记者,2000年后,“定日剖”的情况就不断增加,“千禧宝宝”“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浪潮一波接一波。有些迷信的“准父母”,甚至将剖腹产时间精确到小时。

  陈红告诉记者,自然分娩与剖腹产对孩子和产妇的影响并不大,主要视产妇的身体情况而定。但从理论上来讲,自然分娩的挤压过程对婴儿有好处,婴儿在自然生产过程中与母体发生挤压后,肺里的羊水会被挤压出来,婴儿出生后的呼吸会更加通畅些。

  父母兴奋

  娃娃周岁奥运开幕

  “今天是8月8日,农历是六月二十六,又是奥运纪念日。”昨日上午9时,25岁的田景芳在妇产科医院生下女儿,她的顺产预产期在16日。田景芳的丈夫小杨表示,为了赶“奥运宝宝”的时髦,妻子提前3天就住进医院。有个“奥运女儿”,小杨很开心。他自豪地说:“明年的8月8日,全国上下肯定一片欢腾,我女儿刚好满周岁。”而刚升级为爸爸的蒋先生更是激动:“我的儿子才是真正的"奥运宝宝"!”蒋先生的妻子在8月8日分娩,不是刻意为之,而是遵从医生建议,这样蒋先生夫妇“一不小心”就凑了“奥运宝宝”的热闹。

  专家说法

  扎堆婚育不理性

  对于这种现象,川大人口研究所何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社会资源有限,分配也相对稳定,每年人口占有的资源是均衡的。如果选择扎堆婚育,会导致资源时而过度紧缺、时而闲置浪费,破坏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何教授认为,不论是政府,还是社会组织以及公民,都应该正视这种非理性心态,重视现代国民心态的培育,才可能应对并化解社会发展中的非理性风险。受传统生育文化的影响,一些人的生育偏好根深蒂固,一时难以杜绝。要对这种偏好进行人为的控制很难,作为政府应未雨绸缪,及早为调配社会资源做好准备,而整个社会不要去对所谓的特殊日子进行炒作。(杨杰刘坤)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