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福娃与刘翔成洛桑最深刻中国元素 飞人代言洛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7:45 荆楚网-体育周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在IOC总部接待大厅的前台,福娃被摆放在非常醒目的位置;而在博物馆对历届奥运会的介绍中,关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部分选用了刘翔跨栏作为主题图片。他们,也是洛桑人印象最深刻的中国元素。

  洛桑,奥林匹克之都,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IOC)所在地。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座只有16万人口的小城与我们的距离前所未有的近,那么,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这座城和这里的人对于北京、对于中国,

  是怎么看的呢?

  “你好。
”在日内瓦机场通关时,工作人员接过记者递上的护照,微笑着打招呼。看记者当场愣住,他又得意地补上一句:“我还会说几句,不多。”记者给他回一句“Fine,thanks”,他得意地笑了。最后通关手续办完之后,又回头冲记者挥手说“再见!”

  在日内瓦,在洛桑,在瑞士的其它城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影响无远弗界,而其代表,就是福娃与刘翔。

  福娃,“我喜欢”

  在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展区,结束参观走向出口时,所有观众都会看到博物馆给他们精心准备的送别语:SeeYouInBeijing(北京再见)。

  博物馆的中国籍实习生讲解员盖思微小姐告诉本报记者说,博物馆对游客的讲解,并不仅仅限于展品本身,而包括奥运会的事:“很多外国人都清楚地知道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讲解员都在义务帮北京奥运会作宣传。”

  其实,并不仅仅是奥林匹克博物馆这么做,就是在IOC总部,也能见到北京奥运会的身影。记者刚刚跨进IOC的大门,就能看到接待台上的福娃,每一位来IOC的嘉宾,总能轻易捕捉到这个场面。在参观各部门运作时,记者也总是能不断地在各个办公室看到福娃的毛绒玩具等吉祥物,看到记者拍照片,有些工作人员还会特意把福娃拿手上冲记者摇一摇,说一句“我喜欢”。

  这样的宣传,在瑞士其它许多地方也经常能看到,伯尔尼、苏黎世,总会在不经意间冒出北京奥运会的一些标志,这些都给瑞士人和国外游客带来了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除了本文开头的海关工作人员的中文招呼之外,记者在参观IOC总部时,一位接待主管也对中国来的记者非常热情,她让她可爱的儿子跟我们用中文打招呼。于是,小朋友舔着冰淇淋,跟我们摇手说“hello,你好”,不断被大家抓拍着。

  刘翔,代言洛桑

  除了这些,在瑞士不得不提的还有刘翔,他几乎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在洛桑甚至整个瑞士的代言人。

  记者到达洛桑时,刘翔刚刚在这里夺冠离去,“洛桑是我的福地”这句话,甚至连很多洛桑当地人都知道了,他们也挺自豪,记者入住的酒店店员就说:“是的,我有朋友去看他比赛了,他很受欢迎。”

  在奥林匹克博物馆内,陈至立女士捐赠的刘翔签名的红色训练服,就立在进门处,旁边的标牌上写着“刘翔,2004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110米栏世界记录保持者”,而衣服背后的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世界各地著名运动员的比赛镜头,其中就包括刘翔。

  在一楼大厅的冠军墙上,众多的经典照片组成了一幅大壁画,包括王励勤抛球的照片和刘翔怒吼着冲向终点的生动表情。在二楼的展示墙上,有历届奥运会的介绍,会选择一张主图配合一些文字,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博物馆同样是选择的刘翔照片做主图!

  “瑞士人特别是洛桑人,确实对刘翔有好感,”盖思微小姐告诉记者,“他来比赛的时候,我也去看了,就他出场掌声最热烈,他说洛桑是他的福地,洛桑人觉得挺自豪的,所以大家都很喜欢他。”

  盖小姐还给记者讲了个故事:“今年博物馆还邀请刘翔过来参加一个活动,本来刘翔已经同意了的,但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当天竟然没来,只来了其他一些选手。因为之前博物馆已经把消息发出去了,许多小朋友都特别兴奋,拉住我们问,是不是那个中国的冠军要来和他们做活动。最后他们特别难过。”

  临离开博物馆时,记者拉住一对正在看刘翔签名服的情侣,问他们是否知道刘翔,他们笑着点头说:“当然知道,你们明年要举办奥运会,希望他能卫冕!”记者再问,他们竟然是刘翔的对手杜库雷的同胞,法国人!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