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学者指出:北京奥运在筹备阶段已彰显人文魅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3:38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经济网>体育频道>综合体育>综合体育更多 > 正文

  学者指出:北京奥运在筹备阶段已彰显人文魅力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2007年08月09日 13:28

  霍小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提出,北京奥运会在筹备阶段就已彰显出独特的人文魅力。

  奥运会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它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战略相配合,为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持久的文化发展机遇。“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中,人文奥运是核心和灵魂。它依托于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示了北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掘与发展,”金元浦说。

  不久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在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提出,2008年的北京将让全世界都感受人道主义精神和人文奥运理念在华夏大地上升华,看到一个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隆重庆典。金元浦对此深表赞同。他说,人文奥运,是以人为本的奥运。它是关注人,热爱人,提升人,追求人的本质力量的自由实现,追求人的全面和谐发展。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过,奥运使我们“将身体活动、艺术和精神融为一体而趋向一个完整的人”。

  在对往届奥运会进行了比较研究之后,金元浦认为,奥运会是全世界超种族、超文化、超等级、超地域,甚至超越政治制度的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平台。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日在国际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开幕式致辞时所说,奥运会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平台,在奥运会期间人们超越分歧。

  “奥林匹克运动不仅局限于体育比赛,它更是一种学习活动,”金元浦说:“人文奥运将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的教育、公民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联系起来,建设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学习型社会。同时,奥林匹克精神奉守和平、友谊的宗旨,以更快、更高、更强的进取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法制原则激励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为建立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而奋斗。”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