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赛场巡礼:眼里是一片绿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6:03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曲棍球赛场,满眼都是绿色,而绿色绝对不仅指颜色,还有那深入各个环节的绿色的内涵。

  当你来到奥林匹克公园的曲棍球赛场,你会感到到处都是绿色。规模15546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主要由曲棍球A场、曲棍球B场、14栋附属建筑物、看台、各种辅助停车场、道路和设施组成。

曲棍球A场位于中心西面,是决赛比赛场地,拥有12000个观众席位。曲棍球B场位于中心东面,是预赛场地,拥有5000个观众席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绿色的人工草场,球场上的绿色以及大量的场外草坪,让人感到了无限清凉,包括场馆在内的一切,都让人感到置身于绿色公园当中。

  曲棍球场采用的人工草坪是澳大利亚的国际品牌,具备“平整性、保水性、透水性”三大特性。作为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场地,在球场的渗水、保水性能、球的反弹性能、场地脚底的摩擦力、球的滚动性能以及滚动偏向等多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其中,球场既要渗水又要保水的双重要求给施工提出了新的考验。球场在洒水35分钟后,表面平均保留3毫米水量,而且任何一处的水量不得少于2毫米。人造草坪在运动员踩踏下仍保持原状,当水落到草坪时,水滴不会附着在人造草叶上,而是很快渗透。另外,人造草坪具有较强的缓冲接受能力,可防止运动员受伤。曲棍球赛场不仅草坪好,还到处是高科技。赛场采用了“保温装饰一体化成品板”、“外墙外保温技术、看台防水技术、室外训练场人造草坪技术”等新材料和新技术,不仅提高了工程的科技含量,而且加快了工程进度。“耐候胶”封住钢板交接点,为了使看台板减少震动,降低噪音,项目部把原来的隔栅板与看台板的长向搭接,改为短向搭接。环保太阳能淋浴设备重新得到攻关小组设计,把太阳能分散设置,既解决了保温问题,又节约了输送水管。选用防火板代替防火涂料,防火板可回收利用。

  由于要用水来浇灌曲棍球场,因此水的再利用以及污水排放就很关键。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不仅使用清河再生水厂和北小河再生水厂提供的再生水,而且还自建了污水处理站,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自建的污水处理站可将污水生成中水,用于绿化浇灌等循环使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本报记者孔宁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