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叶冲教你看击剑(一) 源于14世纪奥运里资格最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7:1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还有300多天,奥运会就要到来了,不知道您是否已经准备好,在接下来这段日子里,我想带着大家一起重温击剑的各个相关知识,以便大家在奥运会期间,可以开开心心看奥运,明明白白观击剑。

  击剑,英文译为fencing,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因为14世纪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出现了一个令人炫目的骑士阶层,他们以精湛的剑术纵横天下。但是随后的决斗热又引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因为击剑而受伤的人数不断攀升,为了满足人们的决斗热而又不至于伤人,于是人们设计出一种轻巧、剑身呈四棱状的剑,击剑由此产生。

  1643年前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对当时法国的击剑服装和器具做了统一的规定,并将巴黎资格最老的6名剑术师封为世袭贵族,由此开法国剑术流派之先河,击剑作为一种体育竞技项目初具雏形。

  直到19世纪后期,击剑才发展成为一项竞技性体育运动, 1896年首届奥运会就有击剑项目,并且是惟一允许职业选手参赛的项目。这样说起来,击剑在奥运会的大家庭里面要算是资格最老的一项体育运动了。

  在击剑比赛时,运动员穿戴击剑服装和护具,在击剑场上以一手持剑互相刺击,被先击中身体有效部位的一方,为被击中一剑。比赛在一个约2米宽、14米长,两端各有2米延伸带的击剑垫上进行,垫上画有中线、开始线、警戒线和端线,剑手只能前进或后退,不能向左右移动。剑手须穿戴覆盖有效部位的金属背心和面罩,当有效部位被刺中时,电动裁判器会自动显示红灯或绿灯,刺中无效部位则亮白灯。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