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测试赛首日交出满意答卷 曲棍球场服务获得好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7:0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好运北京”赛艇世青赛前观众有序入场。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曲棍球赛中场休息时场地在喷水,水可以在5分钟内完全渗入地下。本报实习生 李琳琳 摄

  昨天(8日),“好运北京”2007国际曲棍球邀请赛和2007年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分别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曲棍球场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运动员、教练员、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官员等对两项赛事首日的组织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运行秘书长刁宗敏告诉记者,每天比赛结束他们都会召开领队会,会议的内容是由各国家队的领队向组委会运行团队提意见。
让刁宗敏没想到的是,昨天的会议开场后,各国领队在国际赛艇联合会执行主任马特·史密斯的带领下全体起立鼓掌30秒钟,作为对运行团队出色工作的感谢。史密斯说,首日的比赛非常成功。

  刁宗敏说,目前赛艇世青赛的可卖门票都已卖完,这项在中国还不太普及的比赛项目能得到这么多观众的重视,令运行团队感到意外和欣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曲棍球场场馆运行秘书长丁伯成介绍,组委会推出的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措施当天也得到了观众的好评。每个观众进入赛场都会收到免费短信,短信内容涵盖了天气预报、观赛常识等多种信息。在观众疏散方面,组委会也有详细预案。一是正常疏散,另外是突发事件疏散。正常疏散以志愿者疏导为主,安保协助。“观众志愿者和安保都经过特殊培训,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他们将按照预定路线,紧急疏导观众,以确保大家安全离开。”

  记者体验之水上公园

  班车

  由48班次调至108班次

  昨天是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比赛的第一天,记者在位于顺义便民街的“好运北京”观众专用车发车点了解到,车队有15辆车,并可根据需要随时增加。

  该车队王师傅说,车队原计划20分钟发一趟车,没想到首日看比赛的观众也有早高峰,7点半到8点半这个时段观众最为集中。根据这种情况,车队随机应变地调整了发车间隔,从20分钟一趟,变成了10分钟一趟,人最多的时候达到了4分钟一趟,原定每天48班次的计划,在比赛首日调整为108班次。

  停车

  专辟自行车停放处

  除了专用公交车,比赛为自驾车前来的观众准备了专用的停车场,位置在水上公园西南侧的顺义乡村赛马场内,拥有600个停车位。

  由于在开幕式当天,许多骑自行车前往赛场的观众无处停放车辆,昨天,组委会在观众停车场内开辟了一块空地,专门用于停放自行车。观众停车场距离观众入口还有约3公里,组委会为观众准备了摆渡车。

  气象

  首次播报体感温度

  普通的天气预报,只播报一个温度概念,并且最多每天两次。而顺义水上公园赛场的气象服务中,除了气温,还有体感温度。

  所谓体感温度是在基本气温的基础上,根据人和地面的基本距离、皮肤对温度的感知平均值等数据测算出的一个温度数值,就是人能直接感到的温度。此次比赛是首次将这个概念引入气象服务中。

  由于赛艇、皮划艇运动的特点,这里的气象服务给出的不是按级别划分的风力级别,而是精确到风速,场馆各处安装了12个测风仪,为赛事提供精确的风速指数。

  安检

  金属物提前放入安检篮

  为保障赛事安全,组委会对赛事安检做了严格布置。记者看到,场馆每个入口设了3到4个安检专口,观众集中进场时,排起了长队。这时,安保志愿者让每队观众将身上的金属物品提前摘下,放入安检篮中,这样观众通过安检口时,就免去了摘表掏手机的工夫,每个人可节省3秒钟,整个队伍的通过率也大大提高。

  排查地面异物保护运动员

  昨天比赛后,记者在运动员下水码头前的草坪上发现,几名工作人员正手拿黑色长条状仪器贴地搜寻。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拿的仪器是安检仪的一种,发现铁制物等坚硬金属物品时,仪器能发出尖叫声。因为赛艇运动员有的喜欢光脚走在赛场内,草坪、码头等地方的地面不能存在可能扎伤运动员的异物。

  花 絮

  三条赛艇出现小意外

  国际赛联竞赛委员会主任麦克·坦纳在通报昨天比赛情况时说:“整个过程很顺利,只有个别选手出现了小插曲:一是两条艇在赛后随机抽查艇重时发现不够最低重量,因此成绩被降为小组最后一名,分别为中国一条、俄罗斯一条,不过他们明天还能参加复赛,还有比赛机会;二是有一条艇在比赛前100米时出现了设备问题。我们检修后仍然让它继续比赛;如修复工作超过1小时,将会重新设定比赛时间,在当日最后一场进行。”

  对船艇不够最低重量的问题,坦纳认为,天气热造成船艇干燥损失重量,大约在0.5至1公斤。

  志愿者坐在屋里听比赛

  在赛场内,所有志愿者都是微笑着面对每一位观众。和赛场内的志愿者不一样,有些志愿者只能呆在自己的工作室内听比赛。

  来自北大医学院的小曾是曲棍球场一所观众医护室的志愿者,他的工作是协助医生和护士对身体不适的观众进行治疗。对于小曾而言,一天的工作就是坐在医护室内,等待可能前来就诊的观众,没有特殊情况是不允许离开的。而场馆内传来的欢呼声是他们了解比赛的唯一途径,“听到他们不同的声音,就能了解到中国队是不是进球了。”小曾笑着说,观众是用眼睛看比赛,他们是用耳朵听比赛。

  记者体验之曲棍球场

  安检

  金属器件都要受检

  记者昨天作为一名普通观众体验了曲棍球场安检。记者携带的背包在行李机上扫过一遍后,一名戴着白手套的志愿者很礼貌地向记者要求打开背包,检查了所有金属器件,看到是MP3后,他告诉记者,这种播放器还是能够带进去的,其他的金属器件则要视情况而定。记者在赛场内看到,在一些比较重要区域,比如机房、广播间,都被警戒线围上,还有志愿者看守,没有相应的证件是肯定不能进去的。

  早点饮料禁带入赛场

  由于时间比较早,很多入场的观众都携带了早点和饮料,在志愿者的劝说下,这些物品全留在了安检通道一侧。由于天气炎热,场内设有冷饮销售处,方便赛中休息的观众。

  医疗

  观众医疗站可免费领药

  记者在场馆内看到,由于天气较热,组委会在曲棍球场看台区专门设立了观众医疗站,医疗站里人丹、十滴水等药物应有尽可,所有观众都可以随时免费领取。

  曲棍球场馆虽然整体不大,但是场内用来指路的标志牌还是很多,而且比较明显。各个进场的门、卫生间、食品室、医护室等都很容易找到,志愿者们也会主动向找路的观众指明方向。

  考虑到很多观众开车或坐公交车时间较长,组委会还专门在停车场设置了临时厕所,进馆后带孩子的观众和坐轮椅的观众还有专门的婴儿车和轮椅存放区。

  设施

  赛场座椅有点烫

  曲棍球第一场比赛8点半开赛,赛场内不能打伞,随着气温的升高,观众开始用报纸,手绢顶在头上。到10点左右第一场比赛结束,观众终于可以退场乘凉。由于座位上没有任何的遮挡,大家都不愿提前返回赛场。

  10点半,第二场比赛开始,当观众返回赛场时发现,座位已经变得很烫,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只有垫上各种物品才能落座。有的观众垫上报纸,有的干脆把伞或包坐在屁股底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临近中午天气更加炎热,一些年纪大的观众不得不在中途跑到场外阴凉处乘凉。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组委会,媒体经理陈平立即要求记者将这个情况做成简单的书面材料,好在会上提出集体讨论。(记者李艾柳志卿郭爱娣)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