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听奥运声音:学英语服务奥运 讲文明从小事做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23:37 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前,一个老外上了我的车,对我说‘airport’,我听不懂,急得跑进路边的发廊问人是什么意思,后来还是老外拨通了酒店前台的电话,才知道他要去哪。现在我知道了,‘airport’就是机场的意思!”

  北京出租车司机徐师傅一边开车行驶,一边得意洋洋地告诉记者。

从去年开始,老徐的公司就给他们发了一本英语常用语的课本,请老师每月上两堂英语课。虽然还不太好意思开口讲,但老徐自认一些简单的对话基本能听懂。

  “您估计一年后奥运会开幕时,北京的交通跟现在比如何?”“那肯定比现在好,到时候交通一管制,车肯定少了许多。过几天,北京汽车上路就开始有限制了,听说是先减100万辆,主要是公车都得入库,以后私家车再实行单双号出行制度,那更没问题了!”这是我到北京后听到的第一个声音,从北四环到长安街,老徐一直用一种热情乐观的情绪感染着我,在他看来,迎接奥运,北京早已准备好了!

  不过在天安门前,负责维持秩序的肖阿姨却显得忧虑得多。正是她对一个男子的一声呵斥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时一个中年男人正把一张废纸往地上扔,被肖阿姨一把拽住,“自觉点行吗?!人人都像你这样,2008年奥运会不是给我们丢脸吗!”不过,肖阿姨的动作毕竟没能赶上人流的速度,在长安街上,隔几步远总能找到一两张废纸。而这些废纸有两个来源:一是众多旅游传单的派发者,二是扛着纸箱在卖一块钱一根冰棍的无证小贩。“没法弄,这里外地人居多,根本管不过来。”肖阿姨只能抱怨几句了。

  昨天中午,在某酒店的餐厅内,我听到了来京后的第三个声音。随着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的钟声敲响,餐厅领班小谢感到了时间的紧迫,她认为有必要让自己向奥运更贴近一些。当我看到她时,她正在对餐厅的服务员训话:“过两天,我们准备搞培训,英文你们懂吗?你们的水平比不上前台的服务员,要马上学习。餐饮英文我也要恶补,我明天就去买两本书回来,大家一起学一下。这个培训大概持续半年,争取在奥运前把大家的英语水平提上去。”小谢寻思着,随着奥运的升温,自己和同事再不跟着动起来,恐怕难以跟上奥运会的步伐。

  动起来!随着一周年倒数牌的翻页,这似乎成了北京的主旋律。

  午后,路过西单一家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长长的人龙、喧嚣的人声再次把我吸引了进去,原来奥运倒计时一周年镀金纪念章以及365天倒计时限量套装正好上架,顾客凭票购买。负责放号的小伙子告诉我,纪念章全国发行1万套,而这365天倒计时限量装只有5000套。“现在你们店里还有多少?”“快卖完了,只有这个1周年的纪念章还剩一个。”来到崇文门另一家特卖店时,售货的小伙子同样告诉我,货品早已售罄。

  本报记者 苏荇(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