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远眺08令人期待的北京奥运 志愿者邀请国外友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5:3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孙晓胜 张淼淼)当天安门广场旁奥运倒计时牌上的时间指向2007年8月8日时,东方文明古都北京距奥运会圣火点燃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只剩下整整一年时间。2008年的北京将会是什么样?北京将以怎样的姿态拥抱世界?人们对此充满期待。


  在连续的阴雨天气过后,8日的北京重现阳光。“一年后的北京,还是在这样晴朗的日子,我在北京等你来看奥运会比赛。”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刘俊明向自己的美国朋友发出邀请。

  申奥之初,有人曾为北京的环境问题忧心忡忡。然而,现实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2006年北京的“蓝天”比1998年的100天增加了141天。

  眼下,更为严格的环境治理措施正在实施中。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计划引进50亿立方米天然气,取代市区全部20吨以下燃煤锅炉和大部分工业用煤,以减少煤烟型污染。到2008年,北京市90%的公交车辆和全部的出租车、环卫车、邮政用车都将使用清洁燃料。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维城告诉记者,为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真正成为“绿色奥运”,未来的奥林匹克公园内也将充分利用新能源,实现20%的奥运场馆用电为风力发电。奥运场馆周围80%到90%的路灯将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采用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器技术,为奥运村6000平方米的区域提供洗浴热水。

  交通是每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北京也不例外。目前,北京的机动车总量已超过300万辆,马路上常常出现拥堵的车流。但近几年,随着北京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发生的变化,市民们开始真切感受到奥运步伐的临近。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王小姐热切盼望着奥运会早一天到来。经过她家门口的地铁五号线今年9月即将开通运营,有了地铁,不仅上班方便了,连去奥林匹克公园也能直接到达。

  许多北京市民像王小姐一样,享受着奥运会带来的惊喜。北京市现有轨道交通运营线路4条、114公里,另有4条轨道交通正在紧张施工中。北京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到2008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增加到200公里。

  在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目标是:力争实现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平均时速不低于60公里及5000辆奥运车辆监控服务,为奥运会参与者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安全、人文的交通服务。

  北京的奥运场馆被认为是展现给全世界最好的一份礼物。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地区的李树生大爷就住在离“鸟巢”只有几百米的地方。每天他出门遛弯儿时,都会看一眼远处繁忙的奥运工地。“"鸟巢"建好了,老百姓不仅能看到高水平的比赛,还多了个健身的场所,”他说。

  事实上,早在对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进行规划布局时,就已考虑到赛后如何利用、怎样更好为老百姓服务的问题。奥运会场馆主要集中在北京城市的北部和西部,共分为4个区域,包括一个中心区和3个分区。中心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3个分区分别是大学区、西部社区和北部风景旅游区。

  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场馆的建设规划,特别注意到兼顾集中与分散的原则。北京奥运场馆的四大区域中,北京奥运中心区作为场馆和设施最集中的区域,奥运会后将成为一个集展览、体育、休闲、商业等活动于一体的大型高品质区域;而大学区的场馆都坐落于各大高校的校园内,赛后主要为学生教学、训练、比赛等使用。

  “从目前来看,北京西部缺乏大型的体育设施,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会很好地填补这个空白。五棵松场馆赛后将为周边社区的居民服务,有效缓解城市西部公共体育设施不足的状况,”屠铭德说。

  从外地来北京务工的陈旭阳在一家超市当保安,他现在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英语。“学好英语,遇到外国朋友,我就能给他们提供服务了。”在他看来,现在北京的“膀爷”、随地吐痰的、排队加塞儿的变得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