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八集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刘淇在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讲话

  刘淇

  同志们:

  筹办2008年奥运会是举国上下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筹办工作正在朝着“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大步迈进。筹办奥运6年来,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北京奥组委对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几天,北京奥运会就要进入倒计时1周年。今天这场报告会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要项目。目的就是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奥运,更积极地参与奥运。大家共同努力,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办情况。

  一、现代奥运会在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中发挥了广泛而独特的作用

  现代奥运会诞生于1896年,它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形式。现代奥运会是在19世纪后半叶,国际间体育交流不断增加,体育界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呼声日益强烈,人们渴望改善生存状态,倡导更加理想、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在法国教育家顾拜旦等人的努力下,1894年6月23日,来自美、英等12个国家的体育组织的代表,选举产生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通过了奥林匹克宪章,规定以4年为周期,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

  1896年4月6日至15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来自14个国家的241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体操等43个项目的竞赛。此后的110多年里,世界上有23个城市举办了25届夏季奥运会;16个城市举办了19届冬季奥运会。在奥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奥运会有这样几届。

  1920年在比利时召开的安特卫普奥运会,第一次举行了规范的开幕式。包括:升起奥林匹克五环旗,参赛运动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等。这标志着奥运会的组织形式步入了正规化、程式化的阶段。“更快、更高、更强”这句脍炙人口的奥林匹克格言也产生在这届奥运会。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第一次进行了电视转播。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是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亚洲,也是第一次使用卫星进行实况转播。世界各大洲的观众第一次可以同时观看奥运会的盛况。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采用市场开发的方式筹集资金并取得成功,奥运会由此获得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奥运会在当今世界的角色和作用可从3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奥运会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体育文化盛会。从规模和影响上讲,奥运会有五多。以雅典奥运会为例。一是运动员多。参加这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总人数达到10684人。二是新闻媒体多。来自全世界各国媒体的2万多注册记者及同等数量的非注册记者齐聚雅典,报道奥运会的盛况。三是各国政要和世界知名的重量级人物多。雅典奥运会期间前去观摩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有近80位。四是全球观众多。奥运会期间,全世界有近40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奥运会,专门赴雅典现场观看奥运会的外国观众将近100万。五是文化活动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共举办了1000多场次的演出、展览等活动。

  第二,奥林匹克运动在促进国际社会的和平、和谐中具有广泛而独特的作用。奥林匹克的中心思想是人的和谐发展,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是人类优秀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事务中,一是促进世界和平,缓和地区紧张关系。1993年,国际奥委会向联合国递交了由184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联合签署的奥林匹克休战议案。在联合国第48次大会上,121个国家一致通过了这项提案。要求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前后各一周实行奥林匹克休战,停止一切武力对抗。让各国人民共享和平与欢乐。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南北朝鲜的运动员第一次联合组队进场。对推动朝鲜半岛的缓和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积极促进环境保护、文化交流和青少年教育。1999年,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签署了《奥林匹克运动21世纪议程》,要求奥运会主办国努力将奥运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入奥运会,促进了奥运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奥林匹克文化节,使世界各国的文化团体欢聚在一起,展示各国、各民族独特的文化艺术,增进相互了解。通过青年营活动,使各国青少年亲身体验奥运会的盛况,从小培育和平、友谊的种子。三是促进举办城市和国家的发展。在东京、汉城奥运会后,日本、韩国的国际形象得到显著提升,两个城市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国际合作得到迅速扩大。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在举办1992年奥运会后,由默默无闻一跃成为欧洲主要旅游城市。近年来,争办奥运会成为一种热潮,国家行为,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现代奥运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国家形象的重大作用。

  第三,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首先,国际奥委会是奥运会品牌的拥有者和管理者。通过签署主办城市合同,划定国际奥委会、主办城市及奥运会组委会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特别是在市场开发领域,各种保护性措施更加严格。其次,国际奥委会是奥运会组织工作的指导者与合作者。通过建立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对各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第三,国际奥委会是奥运会未来发展的主导者。通过对奥运会和奥林匹克内部事务进行改革,使奥运会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