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八集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刘淇在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讲话



  五、振奋精神、努力攻坚,圆满完成筹办奥运最后阶段的重点任务

  同志们,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一年时间。

5月份,北京市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对首都今后5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强调了筹办奥运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

  在筹办工作进入决战之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比如,在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提高大气质量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开展与周边省市的协调配合。又如,北京目前交通拥堵现象还相当严重,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处理好奥运交通与居民日常出行的关系。再如,市民文明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公共场所还存在各种不文明现象。

  在最后一年里,我们将集中力量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努力办好“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进一步积累经验。今明两年,我们将举办42项“好运北京”国际体育赛事。通过这些赛事对筹办工作进行全面检验。下个月8日,京内的第一项赛事就将开赛。我们把这些赛事作为举办奥运会前的彩排,对各方面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推动各方面工作进入全面就绪。

  第二,切实做好安保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欢乐祥和。我国和首都的安保形势总体上比较平稳,但境外敌对势力、部分非政府组织依然伺机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与和谐。从今年起,奥运安保工作已进入实战演练阶段。我们将按照既确保安全,又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的要求,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奥运安保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

  第三,高度重视媒体服务,妥善应对舆情危机,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目前,国际舆论对奥运筹办工作的报道总体上是正面和积极的。但是,国外敌对组织、部分非政府组织不断加紧活动,使用各种手段损害北京奥运会声誉。我们正在针对可能的突发情况细化应对预案。同时,加大正面宣传,加强引导,为北京奥运会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氛围。

  第四,大力发展城市交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举办奥运会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落实第13阶段控制大气污染的措施,淘汰高排放车辆,改造中心城区燃煤锅炉,控制烟尘、工地扬尘污染,继续改善大气质量。

  进一步加快城市快速路、交通枢纽周边道路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43项奥运场馆周边道路续建工程和地铁10号线等轨道交通的土建施工,确保地铁5号线9月底前通车试运营。通过建设公交港湾、优化路口、完善行人过街设施等措施,为奥运会营造更加良好的交通环境。

  第五,大力实施人文奥运理念,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质,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为祖国增光、为奥运添彩”的主题,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口号,动员全体市民掀起“迎、讲、树”活动的新高潮。树立“倡导优雅言行,建立优良秩序,培育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的“四优”目标,实施礼仪、环境、秩序、服务和赛场五大文明行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的氛围。

  第六,继续贯彻“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的方针。坚持“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全程介入,严格监督”的原则,加强对奥运筹办工作的监督。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对场馆运行工作的监督,以“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为重点,进行全过程监督;三是重点加强对火炬接力、开闭幕式、合同管理和采购招标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四是加强对奥组委资金使用和重点工作的日常审计和专项审计,配合国家审计署做好对奥组委财务收支的审计;五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工作,切实落实责任制;六是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接受社会监督。

  同志们:现在距奥运会开幕仅有375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奥运筹办工作,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成功举办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这是2007年7月30日刘淇同志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的讲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