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步手枪射击队奥运选拔开战 领队详解射击队现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2:50 华奥星空

我来说两句
  华奥星空北京8月9日电(记者刘襄琳)“好!”“漂亮!”在北京射击馆的决赛场馆,掌声,喝彩声,声声入耳。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正在进行。10.8、10.9的“惊天数字”频频出现在大屏幕的显示牌上,宣告着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整体水平,已经到达登峰造极的境界。
赛后,中国步手枪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接受了华奥星空记者的采访。

  杜丽无缘决赛——“奥运会冠军也是人”

  在今天的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奥运会冠军杜丽仅名列第十,未能进入决赛,早早就退出了争夺冠军的舞台。相比与外行们对此的“大惊小怪”,肖昊鹏就显得“见惯不怪”了,他表示:“奥运冠军也是人!她不可能场场第一。只要身体、心理有些不适,没打好也很正常。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来,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竞争非常激烈,老队员一不留神也得下来。”

  统计奥运选拔积分——“杜丽积分非常靠前”

  出征08奥运会的名单,将在明年4月前公布。此前,每一个有希望的射击队员,都要经过国内6场的奥运选拔赛,再用国内选拔赛中获得的积分,加上自己的国际比赛奖励积分,确定最后的选拔总积分。如此严密周到,顾全队员内战外战的选拔制度,想必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后的产物。虽然今日杜丽无缘决赛,但是杜丽目前的选拔总积分,已经呈现“势不可挡”之势。

  肖昊鹏透露说:“杜丽的选拔总积分非常靠前。昨天我们统计了一下,从05年开始,世界杯比赛、世锦赛、亚运会等外战中,我们拿了60块金牌。其中杜丽拿了8块,谭宗亮拿了7块,陈颖拿了6个。”

  新训练场馆——“世界上最好的”

  刚竣工不久的北京射击馆,它拥有的资格赛馆和决赛馆都非常宏伟大气。肖昊鹏说:“目前我们的场馆条件非常的好,这在世界上也是最好的。队员们在这样的场馆里训练都很兴奋,队内比赛考核成绩也都很高。”

  话锋一转,肖昊鹏又道出了担忧之处,他说:“条件这么好的场馆,我们也担心,国外运动员来了之后看到也兴奋,也容易促使他们高水平发挥。”

  主场劣势现象——“主场不一定就是劣势”

  射击是一个要求队员心理素质非常高的项目,“主场劣势现象”是指队员们在主场受到过多的关注,反而会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影响正常发挥。

  在08奥运会到来之前,中国射击队员们都将在北京射击馆——奥运会比赛的场馆进行训练和内部比赛,提前感受奥运比赛“氛围”,还有一年的时间熟悉场地。对于“主场劣势现象”说,肖昊鹏表示:“主场不一定就是劣势,我们也不会给运动员灌输这个观点。主场利用好了,还是有优势的。”

  锻炼队员心理素质——“准备组织市民观看比赛”

  射击需要队员高度集中精神,不受外界因素干扰。想必在08奥运会,各国新闻媒体云集的射击馆,队员们所受到的干扰一定不小。对此,肖昊鹏则表示,教练组和中心领导们也正在商讨中,准备组织市民等外界人员来观看比赛,以此来锻炼队员们的抗干扰能力。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