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 按照奥运会的规格举办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4: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是按照奥运会的规格举办的比赛,比赛的整个运行架构都是严格模拟奥运会而设置的,所以对专业化程度有着极高的要求。为了实现这种专业化,中国人找到了一条“捷径”——以体育人管理体育比赛。
比如在这次赛艇奥运测试赛上,记者就发现,负责媒体运作的团队成员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体育新闻从业人员;而负责救生工作的,更根本就是各地方运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因此,记者在本次赛事上见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感觉就像一曲动人的“恰是故人来”。

记者在赛场见到不少熟悉的面孔

  桑兰·同行·老乡

  又一次见到了桑兰,这位坚强的体操女孩坐着轮椅出现在本次赛事的文字记者工作间,她的身份跟笔者一样,是前来报道该项赛事的一位文字记者,她是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的特约记者。

  桑兰自己也很兴奋,过去她在电视上出现,不是做嘉宾就是当特约主持人,这次还是她第一次戴上记者的证件。当然,退役运动员当记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已经成为潮流。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假如桑兰未来去采访体操项目的奥运测试赛和北京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她的确会比别的记者拥有特别的优势。

  比看到桑兰更让笔者感慨的是,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媒体运作团队成员全部是笔者的同行,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精英。其中,文字记者工作间的主管张纯和摄影经理邱宇哲还是笔者的“老乡”,均来自广州媒体,说得一口粤语。有意思的是,他们一看到笔者是广州日报的记者,第一个问题都是问笔者是否认识陈梦飞,因为陈梦飞正是出道于本报体育部,她目前隶属于国家体育馆媒体运作团队。

  北京奥运会从全国各地的媒体中招募了一批采编人员,组成了各项目比赛中的媒体运作团队,相信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肯定能够为媒体提供更多帮助。

  老罗·多尼·救生员

  又一次见到了老罗,他是广东赛艇队以前的罗马尼亚教练尤加。当年他在广东队时曾经带领广东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队为中国赛艇赢得了久违的世界冠军。如今,他又一次来到了中国,但身份却是伊朗青年队的主教练。

  广东激流回旋队前外教多尼也来到了顺义,这次他佩戴的是法国队的证件。不过,多尼告诉记者,这次他应该算是法国队的“海外兵团”,因为他现在的家乡是中国,他娶了一位中国太太,有一对儿女,娘家在湖南,这次纯粹是给法国老乡帮帮忙。

  教练员到处“流浪”是水上项目的常事,目前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和激流回旋队都由外教挂帅。而真正让笔者感到震惊的是,本次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人员名单中居然云集中国赛艇和激流回旋的精英。

  在赛艇的船库中,笔者突然被一把熟悉的声音叫住了,原来是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左鸣,她是本次赛艇世青赛的检录员,广东赛艇队的领队兼翻译邵亚萍则负责竞技方面的工作。

  在激流赛场活跃着一群救生员,仔细一看吓了一跳,他们中有广东激流回旋队领队吴柄华、福建激流回旋队主教练张光,还有两位未退役的激流回旋老将——两届全运会男子单划金牌得主许立波、当年一度在男子单划项目上一枝独秀的韩家强。如今,他们都当上了奥运测试赛的救生员,正在专心致志地听老外上课,学习当救生员,据说他们都要通过考试才能上岗。

  仔细打听,原来这是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的“杰作”。把中国激流回旋队的精英找来当救生员,对项目和比赛都极度熟悉的他们只需要掌握救生技巧就可以了。未来,这批人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的救生员,他们不仅可以亲眼见证奥运会,更重要的是观摩世界顶级运动员进行比赛,从而学习他们的技术,之后传授给中国的激流回旋队。

  吴柄华告诉记者,奥组委专门从法国请来的救生专家真的教了他们很多东西,非常规范和专业,回来后,他还要把这些本事教给广东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