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透露开幕式情况 点火方案只有10个人知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7:40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张艺谋透露北京奥运开闭幕式筹备情况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工作自去年3月底实际上就已开始,在听取专家、顾问以及群众的意见后,反复修改了多次。到现在为止,4个仪式的创意方案已全部完成,正全面从创意向制作阶段转换。


  运动员入场占2/3时间

  开闭幕式的主题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来展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展现“文明·和谐”的主题,表现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文明史以及当代风采,还要兼顾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重任。整个开闭幕式的基调是表现“隆重、欢快、祥和、友谊”的奥运盛会。

  总导演张艺谋透露,奥运会开幕式将分4个仪式,分别是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和最终的奥运会火炬点燃。总时间将持续3个半小时左右。其中,文艺表演将占到1个小时左右,而运动员入场仪式将作为重头戏,占开幕式总时间的2/3左右。

  23时30分点燃火炬

  张艺谋透露,文艺演出的内容主要包括3个“展示”:展示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化,展示中国当代的精神面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宽大的心胸。而奥运开幕式火炬点燃的时间,大约在23时30分左右。至于点火方案,张艺谋表示目前只有10个人知道。

  张艺谋透露,所有仪式的创意方案都已完成,已全面转入制作阶段。舞美、服装、道具、音效、空中特效等方面的具体方案正在策划中。排练场已在郊区建成,排练8月启动,9至12月将会安排超过千人的排练。明年3月以后继续排练,预计4月进入“鸟巢”排练,5月后进入“鸟巢”合练,7月开始进行预演和彩排。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

  据新华社

  〖整体构思〗

  “鸟巢”与开幕式“天人合一”

  在谈及对“鸟巢”的利用时,张艺谋表示,“鸟巢”很有个性,奥运会开闭幕式时,从空中俯拍看到的景观,将会成为构图中的重要部分。“鸟巢”的造型很独特,色彩和结构等方面对视觉形成很强的冲击力。开闭幕式表演将结合这座建筑的独特之处,把设计师设计这座建筑时“天人合一”的理念表现出来,借这个建筑物展示中华文化的特色。

  “鸟巢”结构虽然呈半封闭状态,有一定局限性,但优点更多。它的顶上的许多曲线,为特效创意创造了许多机会。可以在它身上展示许多科技亮点,总体上更具挑战性。在处理焰火时,除了环保问题,还有“鸟巢”钢结构上膜的安全问题也需要考虑。另外,开闭幕式时“鸟巢”从空中和外观产生的视觉效果,还需要与场内的效果形成互动。从特效情况看,4个仪式会展现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和个性,尤其将会展示许多高科技成果。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集中体现“和谐”的主题,给了艺术家许多空间去营造梦幻的夜晚。

  据新华社

  〖开幕歌曲〗

  众多歌曲应征 唱哪首还没定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说,现已接收到许多应征奥运歌曲,但演唱哪首歌曲暂未确定。他透露,据了解,开幕式4个仪式共有5万名群众演员参加,服装道具有数十万件,光是耳麦就有1万多个。而灯光等设备,是全国以前运动会的10倍之多。“我们会争取把更多的钱花在制作上。”张和平说,这次北京奥运会,绝对不会比雅典奥运会的费用多,在个人酬金上,会比很多国家工作人员都低。

  音乐总监陈其钢说:“在开闭幕式上,除了致辞等少数时间段落外,几乎每一秒钟都会有音乐出现。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音乐,这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这些音乐需要一分钟一分钟有针对性地做出来,还要在整体风格上统一协调,完整地表达出我们所需要展示的内涵。”

  陈其钢还透露,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创作会动员几乎全国最优秀的音乐人来参与,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从现在的进展来看,虽然难度大,但潜力也很大。

  据新华社

  张艺谋首次回应“雅典8分钟”

  因场地原因演出受到局限

  本报综合消息 雅典8分钟在国内引起观众的争议,其中非议远比褒奖要多。张艺谋说:“演出时间很短,想要展现内容却很多,而且整个舞台就是一个7米乘7米的小台子。”他认为当时因条件限制,演出受到了局限性。言外之意,自己对那8分钟也不是很满意。

  同时张艺谋也轻松地表示,人们对8分钟的非议,将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有最好的团队,有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当然还有全国人民对于开幕式的重大期待和热情支持,我代表我们这个团队,跟大家做这样的承诺,这也是我们两年以来工作的最大目标,就是让大家满意。”

  〖点火方案〗

  张艺谋:一定让大家满意

  本报综合消息 张艺谋表示,对于一届奥运会来说,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就意味着赛会成功了一半;而对于一个奥运会开幕式来说,一个成功点火仪式则意味着开幕式成功了一半。2008年奥运会和2008年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班子成立2年多来,“我们的工作团队一直将让大家都满意作为最高目标。”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如何点燃更成为目前北京奥组委的头等机密,作为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更是守口如瓶。

  不过张艺谋还是透露说,目前已经有10个人知晓了北京奥运会的点火方案。张艺谋介绍说,点火仪式的设计是由创意团队提出,需要一级级向上报批,最重要的是需要报给国际奥委会,因为国际奥委会很看重点火仪式,这是体现奥运精神的一个表现仪式。

  张艺谋重申目前开闭幕式创作团队负责的不仅仅是文艺表演,而是近三个半小时的开幕式全部。开幕式第一要突出我们祖国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另外还要展示当代的精神面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展示奥运精神,就像是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样,展示出中国宽大的胸怀。

(责任编辑:小同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