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射击馆昨第一战 杜丽无缘决赛仅列第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8: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会备战动员会在刚刚落成的北京射击馆里举行,会后馆内还第一次进行了正式比赛——射击项目奥运组队选拔赛。记者也第一次走进了这座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射击馆,这里将产生10枚射击项目的奥运金牌。


  弓形门体现射击起源

  射击馆坐落在北京西山脚下,是一座巨大的“一”字形建筑。“好大啊!”同行的记者不禁感叹道。这个“一”字形建筑每个门的设计都很特别,像一个个被拉紧了的弓。射击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射击馆主馆的建筑立面就是取意射击运动的起源——林中狩猎。该工作人员说:“这是射击馆的主馆,左边的A馆是资格赛馆,右边的B馆是决赛馆。”两馆之间由一个巨大的顶棚相连,顶棚下面有一条悬空的通道,可以直接从A馆进入B馆。记者了解到,这个新落成的射击馆是在北京老射击馆基础上扩建的。

  现在,除了国家射击队在这里训练和比赛外,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也把办公地点搬到了这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落成的北京射击馆包括资格赛馆、决赛馆、永久枪弹库、武警用房等,总建筑面积为4.7万多平方米,是原来射击馆的3倍多。奥运会期间,两个馆将有9000个观众席位。

  新馆边用边调试

  在10米资格赛馆,100个电子靶位整齐地排列在比赛场地上,每个靶位前面和上方都有液晶屏幕即时显示比赛中每一发的成绩。在运动员身后的区域,数台成绩打印机摆放整齐。在昨天的比赛中,记者看到每名队员在打完40发子弹后,就立刻可以拿到自己每发的成绩和每发所用的时间。在暂时还没有比赛的25米靶场内共有60个靶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每个靶的显示终端,靶的位置也在进行检查。在50米靶场内共有80个靶位,工作人员正在修剪靶位和靶之间的草。一名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个馆现在还没有比赛,但是每天还是会有运动员来训练,所以要及时修整场地。

  在射击馆A馆和B馆的后面,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音乐喷泉,它不仅可以按照音乐的节奏喷出各种水花,更具特色的是这个音乐喷泉的正中间有一个五环造型的出水口,喷出的水花在空中摆出了立体的五环造型,非常漂亮。

  新馆需改进,观众要学习

  刚刚投入使用的场馆自然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由于昨天的比赛是新落成的射击馆首次举行比赛,为了让北京市民先睹为快,赞助商提供了不少免费门票供市民观赛。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射击馆,不少市民都纷纷表示“头晕”,“太大了,完全没有了方向感。”一位王女士拖着儿子在B馆走了一圈已经是满头大汗。记者发现,新场馆里的方向指示牌还不够详细,指示标志没有延续性,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帮助,记者也很难找到B馆的10米气步枪资格赛馆。

  而对于观众来说,也需要学习射击比赛的知识和观赛礼仪。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前,现场的讲解员对观众说:“奥运比赛中的比分播报都是用英文的,所有这里我也用英文播报了。如果大家听不懂,就看上面的大屏幕。”在练习期间,赵颖慧的一发10.8环引来观众掌声,播报员只好作出解释:“奥运会比赛中,当屏幕上靶纸的右上角缺一块,说明是练习的成绩,不作为比赛成绩。”现场的观众才收起了掌声。而比赛期间有观众大声说话,手机铃声也时常响起,播报员不得不经常提醒。不少人在看完比赛后感慨,“原来看射击比赛还有这么多门道,确实需要好好学习一下。”

  本组撰稿特派记者 冯兴

  新馆首战,杜丽无缘决赛

  昨天,全国射击项目2008年奥运会组队选拔赛在新落成的北京射击馆举行。作为确定中国射击队奥运参赛名单的重要赛事之一,所有国家射击队的队员都参加了这次比赛。在昨天上午率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奥运冠军杜丽发挥一般,在资格赛中仅列第10名,无缘决赛。来自河北的20岁小将张轶最终夺得冠军,老将赵颖慧获得亚军。

  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队员的每次出枪都显得非常谨慎。最终成绩出来后,一直在比赛中微笑、淡定的杜丽显得有些尴尬,笑容也变得僵硬。在现场观赛的王义夫忍不住走到杜丽身边说了些什么,之后杜丽有些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在周围观众的一片惋惜声中,杜丽拖着自己的枪离开了场馆。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次比赛未进决赛并不会对杜丽的奥运参赛资格造成太大影响。从8月9日到24日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每个项目都将打三轮比赛。这3轮比赛的积分,加上国内6场选拔赛的积分和本奥运周期内国际比赛所获得的奖励积分,加起来的总积分才能决定最终的奥运名单。记者在射击馆B馆一楼的公告栏看到,在国内选拔赛和本奥运周期内,杜丽以105分的积分排在国家队女子10米气步枪的第一位。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