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NN女主播有中国血统 期待奥运会采访刘翔(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9:19 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鲁可蒂(KristieLuStout),美国人,持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现为CNN国际新闻网络亚太总部主播及记者,其主持的早晨节目《CNN今日快讯》荣膺2006年亚洲新闻大奖。鲁可蒂主播的一档关于奥运的新栏目《北京倒数》在8月6日全球同步播出。

  7月30日,北京饭店作家酒吧,当一袭蓝色长裙、一米八零颀长身材的鲁可蒂出现的时候,许多客人的眼神开始随着她的步伐游走,被她出众的气质所吸引。很难想象她这样一张典型的外国脸孔却有着中国血统,当记者赞叹她的女主播职业气质时,她却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说:“我的外公和外婆都是中国人,母亲生在中国台湾,其实我有一半的中国血统。


  喜欢鲁迅和茅盾

  简单的寒暄过后,鲁可蒂谈起了她与中国的渊源:“我的外婆是北京人,外公是贵州人,母亲生在中国台湾,很小的时候就到美国了,我生在美国的费城。因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兴趣,我在1994年的夏天来

  -->-->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读书,1997年到2001年又有幸来到清华大学学习,同时在为搜狐公司和路透社工作。到CNN后一直工作和生活在亚太总部香港,所以对中国一点也不陌生。”言谈间她始终望着记者的眼睛,保持着职业的微笑。

  谈到对中国、对北京的印象时,鲁可蒂表示20世纪中国在短时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各地人民感兴趣的话题,甚至可以说对新闻从业者来说,中国的崛起就是最大的新闻。作为一名记者,能在中国变化最大最快的时刻居住在这里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北京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的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在这里既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建筑,又可以看到国家大剧院、国家体育场这样的现代化顶尖建筑拔地而起。

  鲁可蒂告诉记者,除历史之外,她对中国的文学也比较感兴趣,在中国读书的时候拜读过鲁迅、茅盾、王安忆和王朔的作品。正因为想对中国的一切了解更多一些,每到有制作中国方面的节目她都会自告奋勇。“今年年初我们的记者和编辑策划选题的时候,有人提到要做一档北京奥运倒计时的节目,询问哪位主播感兴趣。我一听立即把手举得高高,要求做这档节目的记者和主播。”鲁可蒂笑着给记者讲述这段经历,动情的时候甚至配合一些举手的肢体动作,在她看来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为我的中国血统感到骄傲,”鲁可蒂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了记者的猜测。

  1

   to be first to know

  鲁可蒂在斯坦福大学读本科的时候,由于没有传媒专业,选择了该大学最著名的心理学。但从事新闻工作一直是她的兴趣和理想所在,就在校报担任编辑、记者工作,在学校的电台做播音,但她仍然连做梦也想不到,将来的某一天会和全球最好的传媒CNN结缘。

  “说起来这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2001年我正在北京做一些关于互联网发展的研究,就有CNN的记者来采访我关于这方面的话题。他们的领导觉得我的能力很不错,就问我有一个记者的职位是否有兴趣,我马上就接受了。”鲁可蒂笑言。“现在在CNN工作7年了,觉得这确实是一个让人赞叹不已的地方,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性的新闻网络,有两亿左右的观众。之所以喜欢这个平台,还因为它多元化的团队,主播来自20多个不同的国家,亚特兰大总部的工作人员更是来自50多个不同的国家。”鲁可蒂的言语间透露着自豪。

  由于同时兼做记者和主播两个职位,鲁可蒂坦言两个角色各有不同,但都喜欢。当记者询问她这样漂亮的外表是否是做一个好主播的重要条件时,鲁可蒂开心地笑出声来:“我觉得一个主播有漂亮的外表当然不是什么坏事,但主要还是要有实质性的东西。对大多观众来说,如果在权威和美貌之间选择,更多人会选择前者。”由此话题鲁可蒂谈到了她喜欢的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接触了CCTV的王小丫,她本人就很有才华,友好、亲切、能调动观众,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

  鲁可蒂采访过的名人显然是她愿意回首的经历:“几年前我采访过比尔·盖茨,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是世界首富,可回答我的提问还是非常全面、细致,一点没有外交辞令的搪塞。还有eBay公司的行政总裁惠特曼女士,她被称为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女企业家。在采访之外,她还根据我自身发展的情况鼓励我,为我出谋划策,对我很有益处。”

  CNN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在谈到自己的一些辛酸经历时,一直微笑的鲁可蒂板起了面孔:“早期的时候我在CNN做科技记者,稿件不仅要给电视台,还要给CNN网站写稿。相当于一个人做两份工作,每天都要加班,非常辛苦。另外我本人从没做过电视新闻记者,刚入行的时候就要证明自己能做一名合格的电视记者。用我们行业的话来说就是要有一个陡峭的学习曲线,我只能尽快地爬到比较高的地方,才能跟得上其他的优秀同事。CNN有一个口号"tobefirst to know"(第一个发现新闻的人),这一直激励我咬着牙走过困难,但即使到现在我还没有挖掘出自己的潜力。”

  2

   最期待奥运会能采访刘翔

  鲁可蒂最近正要接手一档奥运栏目,“我本人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平时喜欢健身、练瑜伽,打打网球、高尔夫球。甚至我在中国读书的时候还专门学习了太极拳,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兴致所致,鲁可蒂居然做了一个太极拳的简单动作,然后哈哈大笑起来。

  谈到对奥运会的理解,鲁可蒂一字一句地说:“奥运会是一项非常引人入胜的体育盛事,从某种程度来说它不仅是体育盛会,也代表了人类一种崇高的精神。每届奥运会都会诞生英雄,希望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会诞生更多的英雄,比如刘翔。”“刘翔”两个字还未落音,鲁可蒂又是一阵大笑,丝毫没有掩饰对刘翔的欣赏。“我下个星期会采访1984年奥运会体操冠军马艳红,如果能在明年奥运会上采访到刘翔,那就太棒了。他是我最喜欢的中国运动员,他已经被写入史册,他取得的成绩不仅是中国的,也是整个亚洲的。”

  “如果中国队和美国队在明年奥运会的某个项目决赛上交锋,你会更支持哪支队?”这个问题让有着双重血统的鲁可蒂笑着回答:“中美作为体育强国,如果他们出现在决赛赛场,大家一定会非常期待。至于支持谁,我想我会支持届时更优秀的团队。”鲁可蒂的回答有些狡猾。

  来源:北京商报

  3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