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粹古彩成为奥运国礼 三件精品被萨马兰奇收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9:48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 实习生/吴培锋)日前,“景德镇百年文人瓷画展”在广州图书馆展出,精美绝伦、晶莹剔透的300多件古彩瓷器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展品中有3件作品去年获得“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这3件古彩瓷器每件限量制作2008件,将于明年北京奥运期间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代表队。


  瓷板上作画价格翻十番

  在瓷板上作画,价格比在宣纸上作画贵10多倍。清代文人程门、金品卿、王少维等人想出的这个主意,开创了景德镇文人瓷画的传统。

  在展出的300多件瓷器中,或悬挂或平放的景德镇百年文人瓷画引人注目。不仔细看,你根本看不出那些或恣肆或玲珑的笔触,竟刻画在坚硬的瓷板上。其中,程门、金品卿、王少维等文人瓷画创始人的10多件优秀作品线条简单、意境清幽;民国时期“珠山八友”的何许人、毕伯涛、刘雨岑等人的作品笔触变得繁复,题材也更加广泛。而现当代的作品里,抽象画、油画,甚至玛丽莲·梦露的性感画像也在瓷器上永久定格。

  这个展览是近年来少有的规模盛大的景德镇百年文人瓷展,有不少作品是博物馆级收藏绝品。展览期间还有专程从景德镇赶来的瓷艺家现场表演,市民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让瓷艺家在白瓷胎上挥毫作画,烧制好后拿回家中。主办方还将在明日下午在广州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由瓷艺大师、教授主讲的两场陶瓷知识讲座,讲座票免费领取。

  三瓷器获人文奥运金奖

  本次展览最受关注的作品,当是3件去年获得“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的瓷艺作品。

  这个设计大赛汇聚了全国1800多件工艺美术作品,景德镇大师涂金水、蓝国华、周明、张景辉、余欣创作的3件作品从中脱颖而出,它们分别是青花斗彩《和为贵》、石榴瓶釉上古彩《春回大地》、玉蕾瓶和青花斗彩《捷报》。专家评价认为,作品每件都采用了纯手工制作,体现了传统景德镇瓷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的特点,既继承了传统工艺技巧,又凸显创新意识,寓意深刻,给人以喜庆、明朗、进取的精神享受。

  据悉,日前,萨马兰奇收藏了代号为1920(他的出生年份)的《春回大地》;江西省博物馆永久收藏了3件作品;它们还和中国古代瓷器文物一起,被选送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巡展。陶瓷大师们将3件金奖作品每件限量制作2008件,奥运期间,将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代表队。

  图:

  萨马兰奇收藏了代号为1920(他的出生年份)的《春回大地》。

  展出的清代文人瓷画创始人金品卿作品《牵绛紫山水瓷板》。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