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合肥科学岛为奥运会出力 开发数字跑道助推刘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2:44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刘翔在数字跑道起跑线处跃跃欲试。
图为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

  “完成国家田径队和莘庄基地数字跑道的建设后,科学岛研究人员将跟队国家队员训练测试,帮他们设计出合理的训练方式。”中科院合肥智能所智能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孙怡宁研究员介绍,他们研制的 “体育竞技项目综合训练指导系统”可帮助奥运选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有效提高比赛成绩,如今不少训练基地已经用上这套高科技系统。

  在以往体育训练中,运动员的缺陷是靠教练的经验及高速影像解析系统获得,这种方式不能将信息量化,信息误差较大,运动员也不能快速纠正自己的错误。

针对此,中科院合肥智能所用5年时间在全世界首次开发了基于柔性阵列传感器的数字跑道,实时检测、获取运动员进行田径项目训练时的信息,并建立起运动员个人数据库。

  鉴于这套训练系统的先进性,国内多个训练基地都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上海莘庄基地与合肥“科学岛”智能所取得联系,希望建设一条长约110米的试验数字跑道,主要用于110米高栏训练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同时兼顾上海其他优秀田径项目的训练需求。孙怡宁告诉记者,8月20日后,研究员们将进场为莘庄基地的110米数字跑道做准备,这就意味着数字跑道建成后,飞人刘翔有望在训练中用上合肥科学岛的新发明,备战北京奥运会。

  不但如此,国家田径队也将于今年8月建成世界上第一条50米长的正式数字跑道,安徽省体育局也于近期定制了一条数字跑道,用于我省跳远希望之星陈亚玲等运动员的训练。陈亚玲虽然获得多哈亚运会女子跳远第四名,但成绩离顶尖选手尚有距离。数字跑道将帮助陈亚玲掌握最佳助跑节奏,找到最好起跳点,以冲击北京奥运会前八名。(记者祖春玲)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