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白岩松:北京奥运会 我们该当什么样的东道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3: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本想在昨天写这样的一组文章,但昨天是八号,是举国欢庆一片欢腾的时候,写一些冷一点儿的话,一来不合时宜,二来飞蛾扑火,三来也没那个氛围。

但是今天比较合适,因为从今天算起,距离北京奥运正好365天(明年闰二月)。

  2001年,申办成功的第二天,在莫斯科,魏纪中就对我说过这样的话:距离奥运还有七年的时间,从看奥运的角度来说,时间太长了,但从办奥运的角度来说,时间太短了!时隔六年之后,想起魏老当初这句话,实在是有道理。我们只剩下一年的时间,这个时候,一片欢歌炫舞,好运北京测试赛也如火如荼,这个时候,我们听到的都是好话,但在我看来,这个时候恰恰应当听到一些不好听的话,这样,剩下的一年时间我们才有时间改正,如果现在只听好话,到时挨骂,我们会不会后悔?

  在距离北京奥运只有一年的时候,我对我们的硬件已经没有任何担心,我相信,到时必定惊艳世界。但在软件方面,我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尤其是一些重要的观念方面,更是要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迟早调整,否则必然拖北京奥运的后腿。

  首先一个问题:什么是东道主?我们该当什么样的东道主?

  新华社资深体育记者许基仁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谈到过这样一个观点:但凡东道主想到用优势提高自己的运动成绩,这届奥运都不成功;而东道主有点与世无争,或者本身体育实力不算太强,这届奥运都主办得成功,比如悉尼和雅典。

  那么北京的这届呢?

  已经有人计算中国金牌总数超美国成世界第一的结果了,体育界也杀气腾腾地在各个项目上力争突破,连美国体育界的人士也放出话来:“做好在中国丢掉金牌总数第一的准备!”万事俱备,似乎只剩登顶。

  有一点儿可怕。

  或许我们应当始终记住:东道主,不是为了利用主场优势,让自己成为利益获得者的;而是承办一届全世界的奥运会,当一个真正的服务者。所以,金牌总数第几,不该被我们首先念叨,或许应当天天问自己:我为全世界搭起的舞台,漂亮吗?

  中国北京有办好奥运的条件,但也有办不好奥运的条件。原因是中国体育实力很强,雅典金牌第二,却始终没拿过第一,北京奥运来了,机会难得,此时不登顶,更待何时?就这样,北京奥运不成功的机率反而增加。虽然体育总局定官员在公开为此泼冷水,但各个中心各个运动队却绝不会手软,再加上到时的主场因素,头脑发热利用主场因素的可能是存在的。这个时候,或许我们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从媒体记者到体育人士,未来的一年,都该调整心态,回到真正的东道主态度上来,这样,北京奥运的成功才少了一块绊脚石。

  明天,再写第二篇冷话!如果您没意见的话。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