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多语言信息服务系统将为各国观众指点迷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4:16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春玲) 2008奥运会期间,如果你想了解奥运赛事安排及比赛情况或者你在奥运村迷路了,只要拨打相应号码,由我省科大讯飞参与的“奥运多语言信息服务”系统将为你提供详细的语音服务。

  语音合成技术,简单说就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人工嘴巴,让机器把各种文字信息实时转化为标准流畅的语音说出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科大讯飞的产品在车载电话、手机、电脑、电子辞典等领域广泛应用,占据中文语音市场80%以上份额。鉴于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技术方面的领先水平,7月25日,2008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供应商北京首信公司正式发出邀请,聘请科大讯飞作为其2008奥运会多语言服务的项目顾问,规划将语音技术应用在2008北京奥运会多语言信息服务系统中,希望通过语音技术的应用更好地为奥运提供多语言信息服务。

  其实,从2002年起,科大讯飞的科研人员就已参加国家863支持的“面向2008奥运的多语言信息服务系统”的科研项目,目前,讯飞已完成中英文等语音合成技术,而这项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自然度和音质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6月底,讯飞已成功完成国家支持的奥运有关的研究项目,按照计划,首信公司将把讯飞的语音技术与机器翻译及地理信息系统等多项信息服务技术整合。届时,如你不小心在奥运村迷路,也许只要通过奥运会多语言信息服务系统,系统会为你提供帮助,“指点迷津”。其实,奥运期间语音服务的应用很广泛,不但可以指路,还能为你提供赛事进展的介绍。

  为在奥运期间服务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讯飞下一阶段会致力于开发法语、日语、韩语等其他语种的语音合成技术。本着“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的技术追求,从努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语音产业高地的合肥走出的语音技术在2008奥运会上将大展风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