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奥运场馆已投入27亿 臧爱民:办奥帆不亏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7:31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青岛8月10日电青岛为了奥运场馆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在硬件上已经投入了27亿元。在接受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采访时,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给记者们算了一笔帐,称青岛办奥运会不会亏钱。


  臧爱民首先简要汇报了一下情况。她说,我们的场馆建设,现在所在地大约在2004年以前,是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的一个修造船厂,这个船厂有40多年的历史,当时政府就确定这个地方作为规划,是“近来线远迁”,我们把这个地方作为漂亮的奥运赛场,我们的场馆是17.8亿的总投资,我们把原来的船厂搬到了黄岛,建成了规模最大的中国修造船基地。这是一举两得,第一选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奥帆赛场,第二个是海对岸我们有了一个最大的修造船基地。整个搬迁费用全部由场馆建设的费用当中支付。同时,在建的陆域地区,整个腾出来的土地是45公顷,我们划了30公顷作为奥帆赛的基地。还有15公顷是2008年赛后的开发用地。从目前来看,整个场馆建设,大约是15个亿,这15个亿的平均分配,是大家看到的水域建设、海底清淤、码头建设、下水坡道建设,这些是扔在水下7.5亿。我们的陆域建设7.5亿,包括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这些都是。

  臧爱民说,目前,整体投出去的钱是27亿。在2008年整体32.5亿就全部用上了。这些钱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我们完全采用市场开发、市场运作的模式,我觉得是在中国也是一个首例,我们的场馆政府不投入一分钱,完全靠市场运作。我们的场馆也相应地带动了这个地价的高速提升,所以我们剩余的15亩的周边赛场的土地开发利用,都被几个大集团看中,高价收购买下,而且建设的完全是按照我们的要求,高档的、一流的商业设施和旅游设施,满足我们这个区域在赛后作为国家5A级的旅游景区点,成为所有到青岛来的人必来、必到、必看的一个地方。我们的奥运村现在刚刚建成,海尔集团就已经看中,投了6.2亿,作为控股51%就拿到手了。我们还有一个700多个泊位的国际游艇俱乐部。我们还有陆域的13万建筑,而且我们有一个附带于可以面向公众、游客服务的35公顷土地上的所有旅游设施、餐馆、酒吧、商业、健身、体育,以及帆船等相关的一个帆船产业链的服务业。这些在赛后完全可以收回,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这个场地建设不用政府投资,我们在赛后会迅速地收回资金,而且还会有余。

  她表示,作为我们的赛后利用方面,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我们现在所在的媒体中心,赛后作为奥林匹克文化博物馆,作为国际游艇俱乐部。我们的奥运村作为青岛市第一家超五星级酒店,白金酒店。我们请了美国的洲际酒店管理集团作为我们的酒店管理,我们争取做一流的酒店。我们的运动员中心就作为向游客、公众开放的休闲体育健身场所,我们的后勤保障中心是一个高级的电影院。我们的行政比赛管理中心,是开展帆船运动的中国航海运动学校和中国海上运动基地。所以赛后利用都完全定位,而且都会取得很大的回报。包括大家在码头上看到的辅助用房,这个码头上几百间房子,我们会作为青岛的新栈桥,它的底下的每一间房间,出租的价位都是非常高的,而且现在非常抢手,将来那个地方可以作为一个面向大海的酒吧、餐饮,主要还是酒吧、咖啡吧,还有一些旅游商品这样的观众服务线,非常有特色。我们感觉到赛后利用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