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赛艇队冲击08奥运 吴崇魁大满贯伟业将实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22:19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好运北京”2007赛艇世青赛第一天比赛鸣金收兵的一刻,中国队总教练高敬萍笑了,在当天中国队参加的12项比赛中,共拿到了7个第一,其中女子四人单桨项目更是直接进入了决赛A组。但是高敬萍的笑容并没有保持太久,因为她和她的赛艇队员们的最终目标并不是划好这次比赛,而是在一年之后的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实现这一目标又谈何容易。


  在过去参加的五届奥运会比赛中,中国赛艇队虽然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甚至几个项目还和对手拼争到了最后一刻,但始终未能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雅典奥运会上,随着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皮划艇上“划”出了中国水上项目的首金,赛艇队的压力陡然增大,甚至在2005年的全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已经给赛艇队立下了军令状:“中国赛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不是争取金牌,而是必须拿到金牌。”

  由于起步早、发展充分,德国、新西兰、意大利、英国这些赛艇强国早已把北京奥运会的14枚赛艇金牌视为囊中之物,中国队想从他们手中抢走金牌,实在不是易事。从世青赛的比赛来看,虽然中国队成绩喜人,但由于青年比赛与成年比赛存在诸多差异,在小组分组中,我们也避开了一些强队,打到决赛结果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即便最后中国队披金戴银,也不能说明我们已经缩短了与赛艇强国的差距,因为各赛艇强国对待这次比赛的态度大有不同,出于保存实力或锻炼队伍的考虑,像英国等一些强国并没有派出国内顶尖的“青年才俊”。

  不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敬萍还是肯定了年轻队员的表现,据她介绍,此次中国队参赛队员中,只有一人参加过国际比赛。此外,以往在国外参赛时,最多只参加5个项目的比赛,此番主场作战,参加了除男子四人单桨有舵手外的12项比赛,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赛艇队夺金希望最大的无疑是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在这个项目上,南京小将吴崇魁已经显示出了超人的天赋和实力,不满20岁的他已经夺得了全国冠军、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只差一块奥运金牌即可完成“大满贯”的伟业。我们也期待着吴崇魁能帮助中国赛艇队搅动一池金水,捞起一块金牌。

  吴崇魁,江苏南京人,1989年出生,身高186厘米,体重72公斤。15岁开始练习赛艇,不到1年就拿到了全国冠军,2年后摘得十运会金牌,3年后不但在亚运会上登顶,还和队友一起在世锦赛上为中国赛艇队首夺金牌。被誉为中国赛艇最有潜力的选手,2008年夺金的重点人选。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