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记者揭秘帆船丈量称重过程 神秘程序不对外开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2:35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0日下午,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的丈量称重工作正式展开。由于本次比赛是按照奥运会的标准进行的,根据规定,丈量称重的过程不会对外开放。但为了让喜欢帆船运动的人能少点儿困惑,本报记者对这个神秘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探究。


  为什么要对参赛船只进行丈量和称重?主要是为了防止参赛队作弊,保证比赛能在一个公平的条件下进行。因为船帆面积的大小以及船体的轻重,都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比赛成绩,所以,船帆面积的大小和船的重量是最主要的两项检查标准。

  这项工作主要是在基地内的丈量大厅进行,大厅全长316米,宽60米,采用沉箱重力式结构。为了方便工作,丈量大厅内按照帆船比赛不同的级别划分成为几个区域,每个级别的帆船在丈量时,在各自规定的区域内进行。从10日到14日,都是船只丈量的时间,各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预约丈量时间。按规定,每个级别的丈量小组由一名国际丈量官和三名国内丈量官组成,他们会根据各级别帆船的不同标准对船只的重量、船帆的面积、桅杆的长度、挡水板的大小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以速度最快的托纳多级帆船检测为例。根据规定,托纳多级帆船的帆面积应该为21.8平方米,丈量的时候,丈量官并不是量出帆的长宽高后计算面积,而是使用专用的模具来比照帆的每一个夹角就可以了,只要夹角的角度合适,桅杆的长度标准,那帆的面积也就基本符合规定。再看看称重。托纳多级帆船应该是140公斤重,如果船轻的话,在海上航行起来速度必然会快。如果发现参赛帆船低于140公斤,那么丈量官就会在船上放铅块来增加船的重量,直到达到标准的140公斤为止。检查合格的船只,丈量官会在船帆以及船体上做出标记,表明这艘船已经获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