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翔:围追堵截下压力太大 奥运外交辞不得不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8:50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只要在公开场合露面,刘翔就得回答关于北京奥运会的问题。
只要在公开场合露面,刘翔就得回答关于北京奥运会的问题。

  八月的京城像一间大桑拿房。家里、车里、商店里的空调机都在高速运转着。位于体育馆路的国家体育训练局跑道上,一个刚过完24岁生日的青年男子正在拼命地奔跑着,汗水让他前额的头发紧紧贴在脑门上。训练结束了,可他并没有像其他运动员一样登上送运动员回公寓的大巴,一辆停在训练场边的轿车泄露了他特殊的身份,他是刘翔。

  躲不开的压力

  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刘翔也越来越忙了。他不仅要忙于备战,还要忙于应付各种各样的活动。

“没办法,大家到处对刘翔围追堵截,他需要应付的活动太多了,我们不得不采取些特殊保护,除了那些躲不开的活动外,尽量减少对他的干扰。”国家田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

  即使刘翔天性乐观,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他还是感受到了无所不在的压力。一系列的活动都需要他露面,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他回答。

  “对于北京奥运会你有压力吗?你能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吗?”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问刘翔这个问题,这让刘翔很苦恼。刘翔感慨道:“北京奥运会的压力都是别人强加给我的,我想淡化北京奥运会在我心里的影响,可人们总是在不断地提醒我,不断地问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刘翔也有压力,但这个压力是他的自我施压,他可以通过心理调节来控制压力的大小,这与现在这种无处不在的外部压力截然不同。

  在回答了无数次同一个问题后,刘翔终于总结了一套北京奥运外交词:“四年才举办一次的奥运会,是国际体坛的盛会。每一个运动员都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也如此;每一个运动员都会在比赛中感到压力,我也一样。北京奥运会是在中国举行,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光荣而不是压力。”

  冒风险的变奏

  起跑落后、前程跟跑、中途追平、后程超越。这是刘翔惯有的比赛节奏,人们也早已习惯了刘翔用这个节奏去拿金牌。但在今年7月的欧洲拉练结束后,孙海平决定冒险让刘翔变奏。

  “刘翔的起跑已经得到加强,但起跑快了后,他前三栏应该加速的时候却没加起来。”在今年7月黄金联赛巴黎站负于罗伯斯后,孙海平说道。

  变奏,尤其是改变刘翔固有节奏,这是一个冒险。因为改变刘翔已习惯的节奏,是对原有基础的一种损伤。“我们别无选择,既然起跑快起来了,后面就要相应地提速。科林·杰克逊跑出12秒91这个成绩时的最高速段就是出现在前三栏,110米栏毕竟是短距离项目,早加速就早领先。如果能解决好刘翔的前三栏加速问题,在成绩上会达到一个新高度。”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孙海平决定为刘翔打造一套新节奏。

  本报记者 秘晓芳

  大阪世锦赛赛程公布

  刘翔8月31日冲金

  本报讯 (记者 秘晓芳)2007大阪田径世锦赛将于本月25日开赛,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田径练兵机会。对此,世界各个国家都将派出最强大的阵容进行比赛。

  大阪田径世锦赛组委会昨天公布了本次比赛的9天日程。刘翔将于8月29日的110米栏预赛中首次亮相,之后,他还要参加8月30日的半决赛。8月31日,110米栏决赛将作为压轴赛上演,具体时间是北京时间21:20。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