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菲尔普斯保镖殴打记者想起 奥运会要当好主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8:3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外文化误会易发点散记(七)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题:了解客人 当好主人

  ——中外文化误会易发点散记(七)

  新华社记者曲北林

  (小标题)好事不出门 坏事传千里

  “菲尔普斯保镖殴打新华社记者”。
看到这样的新闻标题,我赶快找知道内情的同事了解当时的真实情况。原来刚刚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赢得7枚金牌的菲尔普斯受邀来到中国,给伤残孩子辅导游泳。他的保镖是中方的接待单位给配的,是中国公民,菲尔普斯并没有下令让保镖殴打什么人,打人行为完全是那个保镖的个人行为。其实,新华网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原本是挺客观的,点明了打人者是中方提供的保安人员。但是,其他很多媒体在转述或者引述新华网的报道时,都有意无意地突出了“菲尔普斯”、“保镖”、“殴打”、“中国记者”的字眼。读者很容易得出这样的印象:美国的大明星菲尔普斯雇佣的保镖(可能是外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殴打了中国人。推波助澜,兴风作浪,一些媒体的本性显露无遗。

  幸好这件事不是发生在奥运会期间。如果是在国际媒体云集的奥运会期间发生类似的事件,我们投入成百亿资金,千百万人投入无以计算的努力所追寻的奥林匹克梦想,将被毁于一旦。这话是不是有点夸张?一个小小的孤立的事件,怎么能够把整个奥运会抹黑了呢?瑕不掩瑜嘛。其实,这一点也不夸张。

  大家想一想,现代奥运会举办了28届了,留给人们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哪几届呢?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希特勒利用奥运会宣传亚利安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种。1972年,联邦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绑架、枪杀。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当地居民为举办奥运会负债累累,还债期长达20余年。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为了抗议当时的苏联入侵阿富汗,西方国家,包括中国宣布抵制,拒绝出席。1984年,美国奇人尤伯罗斯尝试用有限度的商业模式经营洛杉矶奥运会,获得成功,从此以后奥运会开始成为抢手的香饽饽。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人们记住了什么,肯定少不了加拿大短跑飞人约翰逊服用兴奋剂的丑闻。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谁能忘记奥林匹克公园的那一颗炸弹。2000年,悉尼人几乎创造了“最好的奥运会”。2004年希腊雅典的特点是“欢迎回家”。

  我们不妨归纳总结一下,在这么多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奥运会中,只有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是被人们以正面的形象记住的。它们都有历史性的意义和贡献。而其他的奥运会,人们更多地记住了它们的阴暗面,有谁还在乎它们好的一面。比如,蒙特利尔奥运会,人们只知道当地居民债台高筑,有谁还会留意那一届奥运会,当地的居民奥林匹克的理想有多么纯真,对运动员招待得有多么周到,体育设施有多么完备……

  在夏威夷大学进修的时候,我们的新闻观同西方的新闻观发生了激烈的碰撞。我们曾经在课堂上提出,美国的新闻媒体只刊登负面的新闻,不够客观公正,不够实事求是。

  他们说,美国也有媒体注意到这个问题,他们尝试过刊登一些“好新闻”,但直接的结果是销量下降。

  针对这种现象,美国的一些新闻研究机构做过深入的研究。他们把所谓的“好新闻”和“坏新闻”掺杂在一份报纸内,让大量的读者阅读,然后考察他们到底记住了报上的哪些新闻。结果被大家记住的,而且持久记住、津津乐道的新闻,都是那些坏新闻。他们认为这就是人性。

  我们中国人的老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说明我们的祖先也观察到了同样的人性特征。因此,美国人说:“没有新闻,是最好的新闻。”我们中国人则形象地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道理都是一样的:一个小小的污点,便足以长久地毁坏一个大事业的名誉。人性的特点使然。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