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家详解空气质量测试保障措施 为奥运会作准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8:11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详解空气质量测试系列保障措施———

  昨天,两名环保、交通专家详解“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为了完成空气质量测试而采取的一系列保障措施。专家表示,北京本次测试所采取的系列保障措施比较全面。通过此次空气质量的测试,将为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积累经验。


  为明年奥运会作准备

  “通过此次空气质量的测试,为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积累经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汽车尾气只是四大污染源中的一种,我们也是试图从控制一种污染源入手,达到控制其他污染源的目的。”他表示,此次空气质量测试,是一项特别大的社会工程。在奥运会期间采取类似措施,是检验北京社会管理、环境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经过治理后的北京大气,将满足中国环境质量标准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80%一氧化碳来自汽车尾气

  北京的发展进度给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提高,市民出行主要依赖于车。“这也直接造成了交通拥堵和尾气排放的增加。”朱彤表示。

  “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这些城市空气"杀手",都是由汽车尾气产生的。”朱彤告诉记者,空气中80%以上的一氧化碳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可吸入颗粒物,都是由汽车尾气产生的。“所以,要对汽车尾气进行控制,就可以减少这些污染物的产生。”

  朱彤说,北京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三面环山。“冬天一阵西风就可以将脏东西吹跑,可夏天风少闷热,污染物很难散开。”朱彤告诉记者,进行空气质量测试,对天气条件有相当高的要求。天气相对稳定、有小风、比较闷热是比较适合进行空气质量测试的。“其实,最好的测试时间是7到8天。”朱彤解释,北京天气的循环基本上是先刮风,然后被污染,最后再刮风,将污染物吹散,“循环一次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七八天的时间。”但是,由于北京交通流量大,用4天时间减少机动车数量,已经给北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目前,北京正处于多雨的季节,四天的测试期一旦遇到雨天,会不会延后呢?“一旦碰到雨天,我们可以将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后的雨天,与之前的相比较,同样可以得出相应的结论。”

  北京措施比较全面

  谈到此次为空气质量测试而采取的交通管理措施,能源基金会咨询专家徐康明表示,此举是对交通需求的管理。交通需求管理一般有四方面措施。首先就是强制性措施,由政府划定禁止车辆驶入的区域。“比如此次使用的"单双号"政策,就是其中的一种,以这种方式,来限制车辆的使用。”

  其次是引导型措施,“比如时间上的错峰,使交通流量高峰有所改变。比如政府机关错峰上下班的政策。”

  “还有一种,比如提高停车费用,这就是用经济、价格体系,来进行调节的措施。”

  第四种方式是自愿性的措施,“简单说,就是鼓励市民放弃机动车出行,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自觉限制公车出行。”

  “北京此次采取了其中的两种,可以说方法较全面,这也是采用多种方法达到最大效果的典型,让北京机动车使用率在措施实施过程中,有所下降。”

  减少一辆车能提高其他车速度

  随后,徐康明拿出一张曲线图,“这是速度-流量曲线,标明了道路机动车数量和行驶速度的关系。”当道路上空空荡荡时,车辆可以自由驰骋;当道路上车辆数逐渐增加时,车辆行驶速度随之降低;当车流量达到道路所能容纳最大车流的临界点时,道路达到通行能力;当超过这一临界点后,车辆数很小的增长也会引起行驶速度骤降和道路通行能力的降低;而当道路上的车辆数继续增加时,将造成道路的全面堵塞。“简单说,为了确保道路畅通,应尽量使道路上的车辆数不超过通行能力的临界点。”

  但是,随着城市机动车的拥有和使用的不断增加,却使城市大部分道路的负荷高于临界点,道路系统的运营效率更加低下,并直接导致了道路拥堵时间越来越长,拥堵范围越来越大。“在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日趋严重时,道路上每增加一辆车将会降低所有车辆的行驶速度,而道路上每减少一辆车,则能够提高其他所有车辆的行驶速度。”

  “要减少机动车排放所带来的污染,其实最清洁的排放就是不排放,而达到这一目的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减少车辆的使用。”

  政府通告

  市政府决定,自2007年8月17日起至20日止,每天6时至24时,对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的交通管理措施

  (一)对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下同),“二○○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但以下机动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

  1.特种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2.公共电汽车及大型客车;3.出租汽车和小公共汽车(不含租赁车辆);4.邮政车;5.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机动车(“使”字号牌车辆);6.持“2007好运北京”标识车证的机动车;7.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各类货运通行证(含危险品运输通行证)的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机动车。

  (二)货运机动车、摩托车、拖拉机、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除遵守上述规定外,仍执行现有限行措施,即:四环路以内道路(含四环路),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货运机动车行驶;四环路以内道路(不含四环路辅路),全天禁止京B号牌的摩托车行驶;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全天禁止拖拉机、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行驶。

  (三)渣土运输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此期间专用通行证、承担奥运工程渣土运输任务的车辆除外)。

  二、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的交通管理措施

  (一)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二○○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但以下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1.进京执行任务的警车和救护车;2.邮政车;3.运送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车辆;4.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和省际旅游车辆。

  (二)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在遵守上述规定的同时,须凭有效期内的驾驶证、行驶证、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强制保险标志办理进京通行证。

  (三)已办理长期市区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按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的交通管理措施进行管理。

  (四)外省、区、市进京货运机动车、摩托车、拖拉机、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除遵守上述规定外,货运机动车只允许在东六环路、南六环路、京石高速公路、西五环路、北五环路、八达岭高速公路、北六环路围成的区域以外道路(含六环路)行驶;摩托车、拖拉机、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五)外省、区、市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全天禁止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三、违反上述规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