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日益临近 警惕不法分子打着奥运旗号行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9:5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西安8月11日体育专电 题:警惕不法分子打着奥运旗号行骗

  新华社记者杨一苗

  8月8日是全国迎接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全国各地关注、支持、参与奥运的热情高涨。与此同时,一些骗子也打起了奥运会的主意,妄图借奥运的名义牟取私利,应引起警惕。


  记者了解到,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不法分子的行骗活动越来越频繁。陕西省户县秦渡镇父慈村的朱顺悌是一个有名的麦秆画艺人,为了发展这种独特的民间艺术,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创办了一家麦秆画工艺品厂。今年6月,一个自称是陕西省体育局“吴局长”的人打电话给朱顺悌,称体育局有意采购他的麦秆画作为特色礼品,赠送给来陕西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的领导和游客。随后,经过多次接触,一位姓杨的体育局“工作人员”要走了朱顺悌的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产品获奖证明等证件的复印件,并告诉他经过多次会议讨论,体育局已确定将麦秆画作为奥运会民间特色礼品。接着,“吴局长”告诉朱顺悌,他应该办理一张银行存折,存入15万元保证金。

  朱顺悌的麦秆画工艺品厂发展并不景气,当他表示自己没有那么多钱时,杨某说自己可以先借10万元给他。此时朱顺悌放心地将自己借来的5万元钱打到了银行存折上,但骗子们之前就已利用朱顺悌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了一张存折,他与骗子一起去存钱时存折被调了包,5万元钱被人轻松骗走。

  警方接到朱顺悌报警后,通过提取银行监控录像和秘密调查,“吴局长”和“工作人员”杨某先后被抓获。在两名犯罪嫌疑人的随身物品中,办案民警找到了大量印有陕西省体育局《采购奥运商品的计划书》和《采购合同》复印件,还发现了许多陕西省其他民间工艺品厂的工商、税务手续复印件及产品介绍。据调查,他们的真名叫刘志和梁文哲,都是无业人员,正是觉得近期奥运会比较受关注,才决定假借奥运名义骗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假借奥运会名义,以所谓奥运吉祥物“内部销售”、奥运“小记者”招募、奥运会“文化教育”等方式行骗的骗子。其实,要揭开骗子的骗术并非难事。朱顺悌也曾托亲戚在陕西省体育局打听,在确定有吴局长这个人后才一步步中了骗子的圈套。而他如果进一步深入核实,去一趟体育局,骗子们的把戏就难以得逞。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了解到,奥组委的采购信息目前主要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网进行发布,同时奥组委也提醒要警惕借奥运行骗等活动。但由于人们参与奥运的热情高涨,企业介入奥运的愿望强烈,使得骗子们仍然有机可乘。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吴长龄表示,陕西省体育局从来没有以奥运会火炬传递接力的名义拉赞助,也没有搞过奥运地方特色商品开发计划。他提醒热心参与奥运的企业和人士,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