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回顾申奥辛酸历史 改行力助中国回归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11:32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短短的5分钟,却是“最漫长的等待”。

  北京时间2001年7月13日22时05分,莫斯科世贸中心,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第二轮投票结果正在统计。

  5分钟后,总协调员塞内加尔委员姆巴伊将结果装进信封,迈步走向主席台中央的萨马兰奇。

一头白发的何振梁,睁大眼睛死死盯着姆巴伊。

  姆巴伊从何振梁身边轻轻地走过,他用旁人几乎觉察不出的速度,对何振梁眨了眨眼睛。会场里格外安静,会场外,那一刻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人都屏住呼吸。

  当萨马兰奇轻吐出“BEIJING”二字时,会场中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们跳了起来,欢呼着,拥抱着。此时,中央电视台直播屏幕上出现了何振梁的特写,这位72岁的老人,眼里再也噙不下的激动泪水,恣意地流了满脸。

  何振梁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他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曾被国外体育期刊评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十大体育领导人之一……

  [申奥]两度落泪两种心情

  上一次流泪是在蒙特卡洛。

  1993年9月,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在这里酝酿升温,各种消息充斥在紧张的空气里,撞击着人们敏感的神经。

  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会,这次申奥期间,为了宣传北京,做通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工作,何振梁飞行的里程大约64万公里,粗略算来可以绕地球16圈了。何振梁去各地拉票,夫人梁丽娟一直跟随着他,他在会场内做委员们的工作,而夫人则在会场外做委员夫人们的工作。

  宣布结果的前一天,梁丽娟悄悄把喷雾剂塞到他兜里,老伴儿是担心他的心脏,并为此准备了三种方案:一是能贴在心口上的药;二是喷的药;还有一种是吃的药丸,委托另一位在现场的委员拿着。

  还好,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何振梁的心脏坚强地经受住了考验。面对全世界媒体,何振梁微笑着上前握手祝贺悉尼代表团,如常般回到房间,夜深时,他坐在浴缸里号啕大哭。

  坚强的心脏和不变的信念支撑着何振梁投入了第二次申奥工作。由于年事已高,还时常要与夫人一起进行环球飞行,他甚至提前写好了“遗嘱”,尽管何振梁并不愿意把那称之为“遗嘱”,他说,“那是给孩子们的一封信。”幸运的是,那封信至今都没有被打开过。

  2001年7月的莫斯科,“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创造历史,但只有一种决定能改变历史。这个决定,将通过体育运动,使中国与世界友好地拥抱在一起,从而造福人类。”何振梁,这位精通四国语言的体育外交家,用流利的英语和法语主持最后陈述,被认为是最具感染力的游说,将北京的最后陈述成功推向高潮。美国委员、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弗朗茨在投票结束后对媒体说:“很多委员都被何先生的真诚感动。”

  中国北京在第二轮的得票数为56票,高出第二名多伦多34票,击败所有的竞争城市,获得2008年的奥运会主办权。如此之大的优势创造了申奥历史上的纪录。

  宣布结果后,何振梁眼含泪水,与排队上前祝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逐个握手、拥抱。当中国台北委员吴经国含着泪水走过来与何振梁拥抱,并说“中国人最高兴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时,何振梁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他说:“我这辈子没有遗憾了。”

  [改行]力助中国回归奥运

  1929年12月29日,何振梁出生于江苏无锡市,1938年何家搬到上海法租界。

  20世纪60年代,毛主席在接见外宾时的法语翻译多由何振梁担任,他还多次担任周恩来总理的翻译,并随总理出访。

  何振梁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自己走上体育之路的原因——“阴差阳错”。

  1952年7月,何振梁突然接到通知,要他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作为翻译的他当时接到通知是去“执行任务”,而此时他尚不知“奥林匹克”为何物。1954年底,国家体委当时成立不久、需要大量外语人才,何振梁被推荐。而这让当时充满革命豪情的何振梁十分沮丧,他不想到“一个只有蹦啊跳啊的部门”,但他最终还是服从了组织分配。

  后来因何振梁还引发了一场小小的“人才纠纷”。外交部几次想调何振梁过去,国家体委提出:用外交部的三个翻译来换这一个。等到外交部的三个人来了,结果还是被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给顶了回去。

  1979年3月的蒙德维地亚,国际奥委会第81次全会在那举行。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1对80,步入知天命之年的何振梁在这里上演了这样一场“舌战群儒”。在那次全会上,何振梁代表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陈述了新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要求,同时要求取消台湾在国际奥委会代表中国的资格。在接受提问时,何振梁有理有据,不卑不亢,该说明的说明,该回击的回击,一共回答了15人次的提问、发难。

  该年10月,国际奥委执委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终于以62票赞成、17票反对、1票废票、1票弃权通过了一项决议——台湾奥委会的名称改为“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回归奥林匹克大家庭,五星红旗在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赛场上飘扬。这场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坚持了20多年,终于获得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2008年8月8日这天越来越近,快80岁的何振梁最希望自己健健康康地出席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还有就是,“假如身体能够好一点,并且北京奥组委允许的话,我想假如我能够举着火炬跑一段,这将是我的梦想。”B10a 据《南都周刊》报道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