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聚焦08奥运火炬设计小组 是他们托起了祥云(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2日09:05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4月26日,被命名为“祥云”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祥云”火炬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融入到奥运会火炬设计中,巧妙地表达了借奥运会火炬向世界传递中国文明的美好心愿。

利用“祥云”火炬来沈阳巡展的机会,本报记者采访了火炬设计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韩小勤,了解到“祥云”出世背后的故事。

  与中国印擦肩而过

  在“祥云”火炬揭晓后,绝大多数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设计者竟然是联想的一个工作团队?韩小勤先给记者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联想此前曾积极参与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并且最终提交了一个以汉字“北”字为原型,形似一个正在打太极拳的人形的中国印。众所周知,最后入选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方案是一个以“京”字为原型的中国印章。虽然联想这个同是“中国印”的方案,与最终的2008年奥运会会徽方案失之交臂,但联想对于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理念的深刻理解,以及从千年华夏文明中符号化出设计理念的优秀工业设计能力,都给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官员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所以他们主动邀请联想作为定向单位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

  “头脑风暴”催生“祥云”


  2005年11月25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就奥运火炬设计召开了一次“头脑风暴”会议。通过思想激烈碰撞融合的头脑风暴,设计团队能提出更丰富、更有文化内涵的创意元素。 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龙……这些带有华夏文明特征的符号,都成为设计团队创意元素的重要源泉。

  “我创意的火炬方案原型是纸卷,纸不仅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纸卷造型的奥运火炬,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能很好地表达向世界传递华夏文明的美好愿望,也与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吻合。”设计小组成员仇佳钰用一张A4纸卷出火炬的造型,当场就得到了不少设计师的积极响应。

  除了“纸卷”造型外,这次头脑风暴还催生了“长城”和“火云”的创意元素。“长城”成为后来联想向北京奥组委提交的三个奥运火炬设计方案之一,而“火云”最终推动了火炬设计团队将“纸卷”造型和“云”融合起来,成为“祥云”。

  “云”、“凤凰”和“长城”


  2006年2月底,“云”、“凤凰”和“长城”等三个方案已经初具雏形。

  “凤凰”火炬从“凤凰涅槃”的古老故事中汲取了创意灵感,用“凤回巢”的设计理念将火炬以及烽火台、点火器等相关附件连接成一个完美动人的神话故事。“长城”火炬在长城这个古老建筑的内涵下,引入了许多现代的创意元素,赋予了现代的质感和精神。

  但“祥云”的图案却并不是一下子就被想到的!当时,有一位南方的设计师建议采用窗棱的图案,但最终被否定了。反对意见是窗棱图案并不足以代表中国不同地域的文化,最终设计师选择了云纹。云朵的变化是最多的,而且云“起于地,升至天”再化成雨、雪回到大地,形成了天地合一的融合状态,它同时印合了中国的文化。最终,图案确定后取名为“祥云”。

  “云纹”传递东方文明

  2006年3月中旬,“祥云”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初选进入前九名。设计人员在参加专家建议会时,欣喜地发现北京奥组委会议室地板上的花纹居然是云纹!

  作为千年华夏文明抽象出来的符号,云纹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设计的点睛之笔。为了设计出最完美的云纹图样,“祥云”设计团队绞尽了脑汁。

  他们拿着数码相机徜徉在北京的老胡同,游荡在潘家园古玩市场,穿梭在故宫博物院等中国古建筑群……去从不同历史时期、应用在不同场合的云纹图案上寻找与奥运火炬最匹配的云朵。

  从云头纹、螺旋纹到蝌蚪纹,他们尝试了许多不同的云纹设计图案。为了追求四方连续的严谨和整体效果的洒脱随意,他们对几千朵云中的每一朵都进行了反复调整和推敲。为了云纹向左好,还是向右好的细节问题,他们还做了一番反复斟酌和讨论。后来他们发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中的人是向右的,而且在平面上向右就是向东。有了这样的发现,他们将所有云纹图样都设计成向右的,既与会徽中的人相互呼应,又表达了源自东方、向世界传递东方文明的深刻内涵。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