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代表上海体育最高点 姚明刘翔王励勤齐聚一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2日15:40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速度、高度、力度,他们是代表上海竞技体育水平最高点的男人,甚至被视为中国体坛的最强音。刘翔、姚明、王励勤,三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有着相同的内外兼备气质。

  赛场上,他们是充满霸气的强者,不断突破;赛场下,他们是铁骨柔情的好男儿,用上海人特有的细心体贴回报着社会。


  彼此相知,却不常见面;相互欣赏,却总是擦肩而过。在昨夜之前,他们三人,从未聚首。

  一个推迟了赴欧洲度蜜月的行程,一个向封训告假,匆匆从北京飞来,还有一个更是星夜兼程,穿着比赛服从乒超联赛的球桌旁直奔会场。昨晚,这三名中国竞技体育的杰出代表,同时出现在“特奥会主题歌揭晓仪式暨"浦江之夜"公益活动”上,实现了“历史性”的首次聚首。在他们心中,也有关于特奥的一段温馨故事……

  刘翔亲笔签名

  无论走到哪里,刘翔都是引人注目的焦点。几天前刚刚在北京与姚明探讨了“谁点燃奥运火炬”的问题,昨晚,两人又在家乡上海碰了头。

  座位隔着国家体育局局长刘鹏,趁局长上台讲话的时候,两人甚至横斜半身,亲密耳语起来。身为上海体育的两大标志,除了在各自领域中的独树一帜外,对于特奥的爱心也是他们的共同话题。在特奥运动员中,刘翔也有着自己的“粉丝”。主题歌揭晓时刻,与三名体育巨星共同走上台的特奥领袖乔美丽正是不折不扣的刘翔迷。

  几个月前,在特奥会招贴画吉祥物揭晓中,两人就曾见面。第一次与偶像近距离接触,乔美丽格外兴奋。“刘翔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员,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本人,他跟我想象的一样,很亲切,一点架子也没有。”回味着跟刘翔第一次接触,乔美丽显得很兴奋。

  “不过,我可没追星,我欣赏他是放在心里的。我跟刘翔说了一句话,让他注意身体,祝他取得更好的成绩。刘翔也鼓励我,让我好好训练,在特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乔美丽说,刘翔还送给她一件亲笔签名的白色T恤。

  而刘翔,对这名特奥领袖同样印象深刻。那一次,正逢特奥吉祥物揭晓,从小就很熟悉的三毛形象摇身变成如今阳光特奥的吉祥物,“小飞人”对此爱不释手。“这代表了所有特奥运动员的精神,就像乔美丽那样。所有特奥运动员都带给我阳光向上、坚韧努力的感觉,很不容易!”

  作为特奥大使,刘翔甚至还把自己获得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最有价值运动员”奖品、一套价值约80万元的房产捐献给2007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他倡议:“让每个人都关心特奥、支持特奥,尽己所能,勇担责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特奥理想,创造文明和谐。”

  姚明亲自体验

  上海——北京——上海,这几天的姚明几乎成了“空中飞人”。两地婚礼、2008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还有上海特奥会的系列活动,分身乏术的姚明在忙碌中度过结婚后的第一周。

  新婚燕尔,本该尽享两人世界的他却因为特奥而破例。推迟行程,特奥大使姚明没有迟疑:“活动总是会有一个取舍,当然,公益活动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参加特奥一系列宣传活动,一名普通的特奥运动员给姚明留下深刻印象。18岁的脑瘫运动员吴方淼,有着莫名的对篮球运动的热爱。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单纯的笑,吴方淼告诉所有人“我喜欢篮球,我要参加2007世界特奥运动会。”

  第一次见面已是一年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上海特奥会夏季主题电视公益宣传片首播仪式上,吴方淼第一次和偶像姚明见面。“他真的好亲切,和我们在一起时一点架子都没有!”

  一年后,吴方淼再次看到了姚明。今年7月,在特奥“千人陶板墙”的活动上,姚明和吴方淼组成了一对“临时搭档”,一同完成一幅以“篮球”为主题的陶板。让吴方淼开心的是,活动中姚明竟然给自己当起了副手。

  “淼淼,他是我的儿子,他是特奥运动员。”吴方淼的爸爸脸上写着骄傲与自豪。与吴方淼结下特殊情缘,姚明也更体会到特奥全球大使的肩上重任,“通过一个知名人士的影响力来宣传这样一个活动,让大家更多地去了解特奥。这些活动让我们更多地接触到社会,对我们球员也是很好的学习。”

  王励勤亲身演示

  仆仆风尘,昨天晚上,直到晚会开始一半,王励勤才赶到会场。马不停蹄,下午刚刚结束乒超联赛比赛的他,甚至连运动服都没来得及换。对于特奥,王励勤并不陌生。就在半个月前,他还刚刚参加了一场特奥爱心乒乓球赛。

  那一场乒乓球赛,对阵双方都是世界冠军。当比赛开始,这位男子乒乓球世界第一的王励勤才放松了紧张。他的对手是来自卢湾区的特奥乒乓球运动员王守栋。王守栋是本届特奥会的火炬手。在上届爱尔兰特奥会上,他与队友一起获得了乒乓男双冠军,本届特奥会他也被寄予厚望。同是乒乓运动员,球桌上的较量比语言上的沟通,能更快让他们彼此熟悉起来。

  比赛结果并不重要,彼此看重的是交流的过程。以临时教练的身份指导正在这里坚持训练的特奥选手,赛后,王励勤为王守栋进行了细致的技术分析,还亲身演示了关键技术动作,帮他纠正引拍的动作和站位。王励勤表示,希望自己有机会与他们进行更多的交流,希望更多的人去关爱他们。

  而腼腆的王守栋,在偶像王励勤的指导下,对自己的球技也有了更多自信。同样羞涩的微笑,他说:“我对后面的比赛更有信心,我会尽量打好2007年世界特奥会,尽最大努力完成这次任务。”本报记者厉苒苒
  代表中国竞技体育的速度、高度、力度的三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刘翔(右)、姚明(左)和王励勤昨齐聚沪上为特奥加油周国强;彭幼龙;孙中钦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