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帆船世界冠军诉心声 徐莉佳:出国比赛自己做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02:36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1987年出生,现年20岁的上海籍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冠军徐莉佳,目前已是战功赫赫。除全运会和奥运会金牌外,她已经拿到了其他所有重大比赛的金牌。

  这样一位脖子上挂满金牌的帆船明星队员,与那些成绩很差,钱包很鼓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形成强烈反差,她每次出国训练比赛都要自己做饭,为一个三千多元的手机被偷要心疼好久。
反观中国一些足球运动员,换手机如家常便饭,出去打比赛,不要说自己做饭,就是住得差一点,都要叫苦连天。

  “很享受那段苦日子”

  为了丰富队员的比赛经验,同时也适应青岛风力偏小的赛场条件,结束了今年的海口冬训后,中国帆船队被拉到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国家进行拉练比赛。不过,中国帆船队全年的经费有限,所以此次拉练期间,配套的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尤其是在法国耶尔期间,队员们住的是移动式小木屋,5个人睡在约30平米的空间里,床铺就和火车硬卧一样窄,洗手间里只能容下一个人,一日三餐还要自己动手做。

  徐莉佳向记者回忆说:“其实最累的还是自己做一日三餐。早上起来出完操,就开始弄早饭:热牛奶,煮鸡蛋,烤面包……吃完早饭洗刷完后,就要开始准备午餐,洗菜、切菜、泡菜、洗米,把一切配菜都弄好之后,开始上午的训练。结束训练回来,根本没有时间休息,直接烧菜,准备午饭。吃完午饭休息一会便要下海,从海上回来后,一半人洗澡,一半人做晚餐。”这样的生活,普通的上班族都会感到辛苦,更别说这些每天都要进行长时间、大运动量训练的运动员了。不过,回忆起这段日子,徐莉佳根本没有丝毫抱怨,她反而说:“虽然吃住条件一般,但大伙都很享受这样的生活,气氛温馨而和睦,就好像是一家人一样忙这忙那的。”

  记者旁白

  如果这样的经历放在中国足球队员身上,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发出“很享受”的感慨。有一次,国奥队前往欧洲进行拉练,住的地方没有空调,队员就开始叫苦不迭,抱怨不已了。吃不起苦,娇生惯养,这已经成为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共性。这些温室里的“花朵”根本无法像徐莉佳那样,在波涛汹涌的赛场上,战胜“风浪”的考验。正是徐莉佳的吃苦精神,帮助她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手机被偷责怪自己不小心

  今年冬训期间,中国帆船队把训练地选在了海口一个郊区的训练基地。由于基地没有大门,发生了一起被盗事件,徐莉佳一个价值三千多元的手机被偷。

  事情过去已经很长时间了,徐莉佳还是能够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1月15日清晨4点多,我被室友"抓小偷!抓小偷!"的尖叫声喊醒。我迷迷糊糊地起床,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就帮着她一起叫。不一会儿整栋楼房的人全出来了,几个男生还往外面追了一段。紧接着我和队友关上门穿衣服,我开始查看房间里的东西,结果发现我的手机不见了。”徐莉佳颇有点后悔,甚至自责地说:“如果我晚上睡觉的时候把手机放在枕头下,就不会被小偷偷走了。”

  其实,徐莉佳被偷走的这部手机并不是很贵,买的时候是3500元左右,而且已经用了半年左右,自然要“贬值”不少。

  记者旁白

  如果想知道目前最新款的手机是什么,不用看广告,只要看看中国球员用的手机就可一目了然。不管是各俱乐部的核心球员,还是刚刚打上职业联赛的小队员,大部分中国球员换手机就如家常便饭。因为收入高,他们有这个实力频繁地更换手机,也非常有热情去追赶时尚的潮流。然而,有钱、追求时尚的足球运动员,却成绩糟糕。为一个三千多元手机被偷而心疼的人,却是世界冠军。强烈的对比反差提醒着人们,我们是不是应该对徐莉佳这样“默默无闻”的世界冠军,倾注更多的关注和关怀呢?作者:晨报记者甘慧(青岛8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