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96岁翁秋月想举奥运火炬 晚辈们商量成立亲友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07:52 杭州网-都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如果一切顺利,她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年长的火炬手之一。

  今年96岁的义乌老太太翁秋月平时一直喜欢看体育报道,当她从晚辈那里得知“都市快报·联想奥运火炬手浙江选拔”的消息后,心情非常激动,希望也能参加。

昨天,翁老太通过在浙江警察学院当老师的外孙倪晓峰向主办方表达了这一心愿,并且顺利地完成了报名手续。

  “都市快报·联想奥运火炬手浙江选拔”活动负责人表示,主办方非常欢迎翁老太的报名,这充分体现了“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不过,主办方也有些担心翁老太能否独立完成火炬手的规定路程。对此,倪晓峰立即回应,如果能让外婆参加接力,他和其他晚辈一定会组成亲友团陪着她老人家完成全程的。

  

  70多年前的短跑健将

  翁秋月到杭州集中时,学校敲锣打鼓、放鞭炮欢送她……1933年的旧奖状镜框,现在仍然保留着。

  

  翁老太1911年农历八月二十日出生在金华县乾西乡坛里郑村。翁老太早年就读于金华成美女子教会学校,由于平时爱好体育,经常锻炼,多次参加各种比赛。据翁老太回忆,在当时的金衢严三地区运动会上她曾获得女子短跑项目的第一名,后来参加全省的选拔赛又拿了第一。

  由于成绩突出,1933年10月,22岁的翁秋月入选省田径队,代表浙江参加在南京举行的全国运动会,最终获得女子50米低栏的第四名,并和前三名一起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是翁秋月也非常高兴。获得全国比赛第四名后,大会组织者授予她带镜框的奖状一张,可惜在“文革”动乱中抄家被毁,但旧镜框仍然保留着。

  据翁老太回忆,当年她离开金华成美女子教会学校赴杭州集中时,学校敲锣打鼓、放鞭炮欢送她。到了杭州在梅登高桥的第一中学集中,浙江省的参赛运动员一起坐火车去南京。当时,浙江有几名女子田径运动员参赛,翁老太已记不清楚了。在全国运动会期间,她们还参观了中山陵,拜谒了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此后,一直到1990年才有机会重游故地。

  

  做了一辈子的体育迷

  晚饭后,翁老太就锁定体育频道。到了奥运会、亚运会期间,她还会熬夜看比赛……

  翁老太尽管在当年是少数能上学读书的女孩子,但毕业后没多久就结了婚,没有参加工作,也再没有参加任何体育比赛,1949年丈夫去世后就与女儿相依为命。如今,她和女儿、女婿一起住在义乌稠城镇。已经四世同堂的她正期待着第五代的出生——她的曾外孙女刚刚结婚,她希望能在百岁以前抱上重外孙(女)。

  翁老太太一生爱好体育,喜欢运动,健康状况非常好,直到83岁还在帮助儿孙带孩子。现在,尽管腿脚没有以前灵便,但依然每天早上起来做操,早餐后看各种报刊杂志,把喜欢的文章剪贴保存好。午睡起来,给阳台上的花草浇水,然后下楼散步,晚饭后就锁定体育频道。翁老太的女儿徐淑端说,母亲有着非常浓厚的“奥运情结”——不仅平时经常看体育比赛节目,一到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赛事期间,还会熬夜收看一些喜欢的比赛项目,排球、篮球和田径是翁老太的最爱。

  翁老太一直坚持自己洗衣做饭,生活完全能够自理,除了耳朵有点背,其他都很正常。直到今年初,翁老太才第一次用上了轮椅。不过,翁老太表示,如果让她做火炬手,她相信自己能够走完全程。

  记者检索全国其他省市报名参加火炬手的资料,尚未发现有比翁老太年龄更大的选手(此前的纪录由四川90岁的黄继强老人保持),就连百岁老人相对集中的海南省,主办方也只表示可能会有百岁老人报名,但目前尚未接到任何百岁以上老人报名。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