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两次落败的辛酸 刘长春参加奥运会内幕(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08:17 东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932年7月30日,美国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位中国运动员高举中国国旗阔步而行,有力的步伐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他叫刘长春,中国大连籍运动员。他是第一个走上奥运赛场的中国运动员,也是当时四万万中国人的唯一代表。
他是怎样走进奥运赛场的,又怎样完成了中国奥运史的开篇之作?这是一段珍贵的历史传奇,拂去岁月的尘埃,详尽地阅读这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们都会为之潸然泪下。

  多年来,人们对这段珍贵的历史进行了多次挖掘和整理。1980年,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七十辑刊载了刘长春撰写的回忆录《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始末》,1986年,《大连日报》连载了邹继豪、杨再清撰写的《一代短跑名将刘长春》,此后,全国很多媒体都以不同形式对这段历史进行了介绍。然而,历史的挖掘是无穷尽的,刘长春初登奥运赛场的脚步声已经消逝了70多年,很多历史资料还有待整理,很多历史悬案还有待破解。好在我们这座城市是刘长春的出生、成长地,角角落落都埋藏着这位中国奥运先驱的足迹。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内的刘长春青铜塑像。

刘长春教授把他的短跑经验写在著作中。

首次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的刘长春在美国洛杉矶赛场。

  刘长春(前右)、于希渭(中)、李世明(前左)在一起(摄于1941年)。

  经半年多的挖掘整理,本报记者秦文第的一部全面反映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历史的长篇报告文学已具雏形,这部初步定名为《辛酸的征程》的作品将于明年在本报连载,其中包括刘长春参加奥运会的更多内幕。

  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庆典刚刚落幕之际,我们特约秦文第撰写此文,借此纪念那段历史传奇,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关注这段历史,提出更多有益的建议和有价值的线索(热线电话:13942896798)。——编者按

  (大连日报 秦文第)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