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不仅仅是在沙滩上打排球 要打好沙滩排球不简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18:38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沙滩排球嘛,不就是把排球的场地移到沙滩上,运动员减少到两个人吗?”在很多中国观众的眼里,沙滩排球不过是排球的一个变种,可事实上,沙滩排球却远不是换个场地打排球那么简单。

  尽管基本规则,如排球大小、得失分和交换发球权等方面与室内排球运动基本一样。

但沙滩排球还有许多显著的不同之处:(1)在沙滩排球比赛中,每队只有两名运动员参赛。因此每队的两名队员需要自始至终参加比赛,没有人换,也不允许更改运动员。(2)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可以站在本场区的任何位置,因此在发球时没有位置错误。(3)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张开手用手指“吊球”,将球直接击到对方场区为犯规,但允许用手指戳或指关节击球。(4)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用上手传球轨迹不垂直于双肩连线完成进攻性击球为犯规。(5)如果在网上双方队员同时击球,允许“持球”,比赛继续进行。(6)在沙滩排球比赛中,受伤队员可以请求获得5分钟的受伤暂停时间,但每名队员在每场比赛中只有一次机会。(7)在沙滩排球比赛中,每当比赛双方比分累积达7分(第一、二局)、5分(第三局)或7分、5分的倍数时,双方将马上交换比赛场区。

   据了解,由于对沙滩排球缺乏认识,我国在刚刚开展沙滩排球运动阶段,大多是由退役或二线排球运动员转行打沙滩排球。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走出国门,在海外参加训练,大家已经意识到,沙滩排球是一项相对独立的体育运动,除了比赛规则外,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训练方式、技术要点均与排球大不相同。

  如今,沙滩排球运动在我国发展十分迅猛,相对独立的选材、优秀运动员培养体系也初步建立,一些高水平运动员已经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不久前举行的沙滩排球世锦赛女子决赛中,中国选手田佳/王洁夺得银牌,这也是中国沙滩排球的历史最好成绩。(完)2007/08/13 18:29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