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静远讲奥运不知奥运何物 光绪拒绝第一届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6:11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从1896年(现代奥运会的元年)开始,奥林匹克与中国之间,恰如一对恋人,写就了一部从陌路到相识,再到相知相惜的动人故事。而细数这111年来的风雨和困顿、光荣与梦想,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回忆。这是奥运的光荣史,也是中国的进步史,通过回忆,我们更想表达的,是对中国与奥运心心相印、共同成长的审视、理解与尊重。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笔者将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拣出那些中国与奥运的璀璨交集,让这刹那的历史光芒延展在更多国人的心中。

  一片断垣残壁,满目荒凉。在百米赛跑起点上,围观的人们对“蹲踞”式起跑抱以毫不掩饰的嘲笑。素昧平生的选手和跃跃欲试的观众可以临时组成跨国组合甚至勇夺冠军……1896年的希腊雅典,就这样吹响了现代奥林匹克的号角。在这场与其说是竞技,倒不如说是联欢的“人类大聚会”中,没有中国人的身影。因为那时的中国,正与这欢乐绝缘。因为希望而开始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1896年4月6日开幕,这是历届奥运会举行月份最早的一次。之所以将开幕式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希腊反抗土耳其统治起义75周年。第一届奥运会在开幕前就充满波折,当时任国际奥委会秘书长的顾拜旦到达雅典后,看到残破不堪的竞技场地,心一下凉了半截。当时希腊首相特里库皮斯强烈要求奥运会推迟举办,但顾拜旦却在给一家报刊的信中说,在法国人的字典中没有“不能”二字。于是,他抱着一线希望求助于希腊王储。

  希腊王储康士坦丁,是一个26岁的英俊青年,显然被顾拜旦的情绪感染了,他激动地说:“我对奥运会充满信心。”王储接管了筹备奥运会的工作,首相被迫辞去了职务。一国的高级官员因奥运会主办问题辞职,这在奥运史上也是仅有的一次。

  这届奥运会在比赛中也出了不少趣事:英国举重运动员劳·埃利奥特举起了同冠军一样的重量,但裁判认为他举起的姿势不够漂亮,所以只得了第二名;网球单打冠军兰德其实是牛津大学的学生,他碰巧在这里观光,顺便参加了比赛……因为贫弱而错过

  对于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的清政府如何接到邀请,又是如何回复的,记者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始终找不到详细记载。只知道,顾拜旦委托当时法国驻华公使施阿兰将邀请公文递到了光绪皇帝手中,随后便没有了下文。当时的光绪皇帝在内忧外患交杂的帝国命运中正一筹莫展,对于这份邀请,可能他连眉头都没有皱一下便搁在一边了吧。而是年6月3日签订的《中俄密约》和此前一年签订的中日《马关条约》则毫无疑问地显示了近代中国的积贫积弱。再加上当时清政府一心扑在了北洋舰队的组织建造上,已无人力财力在饥寒交迫的民众中选拔运动员。最终,在这场由13个国家、311名运动员参加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上,并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不过,因为现代奥运会的创办,全球刮起的体育运动热潮也多多少少影响了中国。篮球运动便是在1896年前后由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传入中国的,随后在北京上海基督教青年会里有了此项活动。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