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再度出征青岛国际帆船赛 鹰铃队:欲更上层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8: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的三名姑娘宋夏群、王茹、李晓妮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这支当时下水训练只有半年的队伍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第三。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再度出征,他们的对手有奥运会冠军、有世锦赛冠军,面对即将开始的比赛,这支青岛本土的队伍要再上层楼。

  人员调整更好备战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后,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对队伍进行了调整,十运会女子470冠军于艳丽和另一名国家女子帆船队选手黎洁加入到了队伍中。于艳丽是十运会帆船比赛470级奥林匹克航线赛的冠军,黎洁也是国家帆船队的选手,在470项目上一直处于国内前三名的水平,她们两人的补充入队,对天泰鹰铃帆船队的实力是一个很大的增强。两名“新人”补充到天泰鹰铃帆船队后,宋夏群、于艳丽和王茹成为队伍的一号船。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结束后,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在青岛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2006年11月,天泰鹰铃帆船队开赴海南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训。在海南集训期间,天泰鹰铃帆船队特聘的美国教练南茜对队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指导。南茜曾先后六次获得ROLEX女子帆船优秀运动员年度提名,有十年的美国国家帆船队执教经历,对鹰铃级别的技术及训练极为精通。

  “‘细节决定成败’,南茜从队员的基本功和细节抓起,这才是提高水平的关键。”对于南茜的指导,天泰鹰铃帆船队主教练王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三个月的磨合让调整后的天泰鹰铃帆船队的默契程度得到提高,体能和一些细节技术都得到改善。

  欧洲拉练找到不足

  结束在海南的冬训后,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回青进行了简短的休整,随即赶往欧洲。在欧洲,天泰鹰铃帆船队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地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拉练比赛,这4个月为天泰鹰铃帆船队了解对手、发现问题、改进提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在葡萄牙世锦赛上,世界所有的鹰铃强手都参加了这次比赛。在所有35条参赛船中,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取得了第22和第25名的成绩。宋夏群、于艳丽、王茹获得第22名,李晓妮、黎洁、高洋取得第25名。9轮比赛中,宋夏群团队的名次分别为第25、7、24、4、30、30、22、26、16名。名次有起有落,但成绩对于年轻的天泰鹰铃帆船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们的收获,是在比赛中看到自己的不足。

  “在欧洲的拉练比赛中,我们切实看到了与英国、荷兰、美国等队选手的差距,但这也是我们上升的动力。”天泰鹰铃帆船队的队长宋夏群说。“我们的队伍成立不到两年,在技术水平上与国外选手存在差距,但技术上的差距比较容易弥补,比赛的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却需要用不断的比赛去积累,这些年我们到外面参加比赛多了,运动员的整体素养得到了很大改善。”对于天泰鹰铃帆船队的差距,主教练王勇认识的更为清楚。

  如何才能尽快提升队伍的水平呢?“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这是王勇的认识。“这批人已经是国内最优秀的运动员了,作为运动员,认真地完成训练比赛任务是应该的,有时她们也不是不认真,但一些我们长期积累的习惯和人文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好多事可以含糊过去,有点马虎。”这是王勇的看法。

  家乡亮相再上层楼

  发现问题才是队伍前进的动力,4个月的欧洲拉练中,天泰鹰铃队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正是这些收获,让她们有了在国际大赛中去对抗强手的资本。

  “中国队是我们非常强劲的对手,她们每天在这里训练,熟悉这里的水流、场地、气候条件。”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英国选手萨拉·埃顿的评价也许能看出天泰鹰铃帆船队在外国选手中的地位。

  “我们有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用心理上的优势去对抗对手,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层楼。”虽然没有说出队伍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但宋夏群对于今年的比赛还是心中有底。

  “今年各队的参赛运动员都是世界一流选手,而且都非常重视,成绩很难预测。但正像宋夏群说的那样,我们会用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消解技术上的差距,争取好成绩。”有了去年的惊艳亮相,取得更好的成绩是王勇的不二想法。

  也正是基于这种想法,为了保证队伍以最强、状态最好的阵容去参加比赛,天泰鹰铃帆船队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正式开战前对队伍进行了微调,宋夏群、于艳丽和李晓妮组成的天泰鹰铃帆船队将出征本次比赛。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