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精彩背后有节俭-“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注重环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9:0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各个场馆,很多人都会发现这样的细节:文件是双面打印的,宣传海报张贴适量,空调温度控制合理……这其实只是一个个缩影。在这场精彩宏大的体育盛宴背后,每个场馆运行团队都从未忘记节俭,力求不让一分钱白白流走。

旧厂房改造焕发新魅力

  在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一侧是竣工不久的新赛场,看上去新颖气派;另一侧的三座办公楼则是传统的红墙建筑,流露出时间的沧桑。“以前这里是北京燃具厂的车间,在建设场馆时,我们便相中了这些坚固耐用的厂房,改造成为现在的办公区。”媒体主任高峰说,“由于不必建新的建筑,建设成本会减少许多。”

  走进这些老厂房,媒体工作区各个工作间里惟一的装修痕迹恐怕只有雪白的墙壁,除了必备的工作器材和电器设备,看不到任何饰物。“我很喜欢在这里工作,简单大方,又很舒适方便。”一名外国记者说,他每天从厂房外经过时,都忍不住掏出相机拍上几张照片,“这些老建筑太漂亮了,悠久的历史感和时尚的沙排运动相结合,简直是种艺术。”

  不过这里还藏着秘密:老厂房看上去足有两三层楼高,为什么室内的空间却只有一层呢?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当初我们也想保持厂房内部的原样,但那样的话空间会很大,势必要增加空调的负荷。我们在室内做了一层吊顶,既能满足工作需要,又可以让空调设施合理运转。”原来这里也有一笔精心计算的细账。

  自然风光替代空调电灯

  虽然已是下午4时,但走进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眼前仍是一亮:尽管室内没有开启任何照明设备,但阳光却透过屋顶的玻璃窗,照亮了场馆的每个角落。“这座场馆采用了特殊的巨型门式钢架结构,在设计时便考虑通过自然光来降低照明耗电成本。”场馆设施经理高建文介绍说,夏天到19时、冬天到16时,自然采光便能满足训练比赛的照明需要,只有电视转播时才需开启照明设备。

  门式钢架结构的另一妙处,是在春秋和初夏时节无需空调便可解决通风和降温的问题。即使是坐在看台上的观众,也能享受到外面吹进来的自然风。另外,在2007年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期间,运动员在赛后将直接用当地一口地热井里的温泉水冲澡,这样又能降低燃料费用,而使用完毕的废水净化后回灌地下,还有助于水资源保护。租借设备降低办公开支

  曲棍球场的贵宾休息室里,淡黄色的牛皮沙发坐起来非常舒适。这么好的家具肯定要花不少钱吧?场馆负责人笑着解释:“其实这些沙发都是租来的,比赛后还要还给人家。”无独有偶,五棵松棒球场里的办公用椅也大多是从万寿路街道办事处借来的。筹办大赛还在乎这些小钱?场馆秘书长苏焱算了一笔账:这里本来应搭建临时建筑供运行团队办公使用,盘算后改为租借业主单位的现有空房,一下子就省下了一大笔开支。

  不让每滴饮用水被浪费

  “请您离开时带好自己的饮用水。”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每当媒体工作间里即将人去屋空时,工作人员都不忘提醒忙碌的记者们,带走那些已开瓶喝了一半的饮用水。起初,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郑晓娟总是为那些被丢弃的半瓶水感到可惜,“记者们通常是匆匆忙忙赶着采访比赛,便忘了带走刚刚开瓶的水,经我们的善意提醒,很少再有半瓶水被扔掉的情况出现。”

  为了起到示范作用,这里的工作人员还想出了一个妙招,“我们在自己的矿泉水瓶上画上特殊的记号,这样大家都能分清各自的水瓶。”而在五棵松棒球场,连喝水这样的小事也要经过一番精打细算。场馆负责人说:“瓶装矿泉水成本相对较高,我们的工作人员上班时从不喝这些小瓶水,而是自己带杯子喝饮水机里的大桶装水,这样又能省下不少钱。”

  本报记者周健森 张咏 高雯吴睿娜RJ028RJ182RJ216RJ171

  实习生苑晨曦

  图为国际曲棍球邀请赛的志愿者用废弃物制成“微笑志愿者”造型。

  本报记者戴冰摄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