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沙排场馆看奥运环保经 乡土植物打造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碧绿的湖水、葱郁的大树、明媚的阳光、剔透的细沙……随着“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的举行,被誉为“燕窝”的沙滩排球馆也清晰地跃入了人们的眼帘。

  作为奥运赛场之一,这座可容纳12000人的体育场馆无处不体现着北京奥运会深入人心的“环保经”。


  作为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块正式沙滩排球比赛、训练场——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包括一座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规划占地面积18公顷,绿化面积达70%以上,是北京奥运会占地面积最大、绿化面积最广的场馆之一。

  乡土植物打造绿色奥运

  进入朝阳公园东门,穿过茵茵绿草,浓郁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景观绿化工程绿化施工面积32953平方米,共栽植乔木905株,灌木559株,绿化以草坪为主,绿化植物取自北京近郊的优良品种。

  据了解,该场馆的施工设计单位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植物的前提下,补植大量北京乡土树种。于是,场地内建筑周边就有了许多具有乡土特色的白茅草,形成了可持续乡土群落,营造出统一而富有怀旧感的乡土氛围。

  节水节能贯穿奥运场馆建设

  节约用水,同样是北京举办“绿色奥运”的主要举措。

  排场馆供水系统采用感应式合理控制卫生洁具出流量,冲厕、浇洒、景观补水等采用中水,节水量可达10%,预计每日节约110立方米。场馆范围内全部使用红外控制、节水洁具,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节约水资源。

  沙排赛场上同样处处体现着节水理念。沙场上的厚度为45厘米,在沙子下面依次为20厘米的粗石层、5厘米的细石层和10厘米混凝土层。在细石层上铺有土工膜,以防止沙子渗透。下雨时,雨水可从沙层渗透到下面的排水系统,最终流入湖中。另外,还会向沙排场淋水,一方面冲洗杂质和泥土,另一方面保证沙子5%的含水量。

  古迹与现代建筑相映成趣

  在沙排主场馆的西南侧,你会发现一座与现代化的奥运沙排场地相映成趣的古庙。这座太上老君庙在施工中被发现,沙滩排球场施工中专门采取了保护性措施,对其进行了重新修复,使之与现代化的奥运沙排场馆相映成趣。

  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介绍说,沙滩排球场跟“鸟巢”一样,都属于钢结构建筑。由于它形似“燕窝”,便有了“北有"鸟巢"、东有"燕窝"”的戏说。

  更为重要的是,这座体育馆仅是为北京奥运会专门建设的一座临时性场所。在奥运会结束后,可根据需求对其进行较为灵活的处置。

  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环境建设是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重要方面。通过奥运会,要使生活在北京的人能真正感到这是一个优美、舒适、和谐的城市,而且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国际排联管理委员会委员布莱尔·哈里森高度赞扬了这座沙滩排球场:“我是澳大利亚人,可能更偏爱悉尼奥运会的沙滩排球场馆。但我不得不说,北京朝阳公园的沙滩排球场非常棒,设备也让人非常满意。”一流的设备和优美的赛场环境都让哈里森赞不绝口。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作者:王英诚 史春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