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枪将重新淬火 王义夫:仍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9:00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王义夫与许海峰同时出道,但他没有选择成为教练,而是专心致志地做一名运动员。当人们希望能够看到这位中国射击“大叔”级的老将再次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赛场上时,他又做出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的决定——接过许海峰的枪,成为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


  当之无愧的“追魂枪手”

  记者:您连续参加了6届奥运会,这种经历完全可以创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如果说郝海东是足坛“老妖”的话,您就是一代“枪妖”了。

  王义夫:我没有刻意去追求参加几届奥运会,尽管我已经47岁了,但是我有这个实力,而且我能把我喜欢的事业干得很出色,所以我没理由不坚持下去。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巴塞罗那和雅典两次夺金的惊险经历,以至于人们送了一个“追魂枪手”的绰号给您。

  王义夫:巴塞罗那那回打到第9枪对手还领先我0.1环,结果最后一枪他打了资格赛以来最差的成绩8.9环,我最后一枪正常发挥即可赢他,可以说我的胜出,有运气的成分。而在雅典,打到第9枪,我才把成绩追平。最后一枪,内斯特鲁耶夫打出9.7环,我打了9.9环,赢了对手0.2环!这次大逆转取决于心态,那时,技术已经不是决定因素了。

  张秋萍就是我的兴奋剂

  记者:您在清华读的什么专业?

  王义夫:我是1999年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的,读的是工商管理本科。

  记者:谈谈清华对您的影响。

  王义夫: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读书养气”一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广为人知。通过学习,我在认知能力方面比过去提高了不少。和过去相比,我更能跳出体育范畴去思考体育,指导体育,可谓完成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转变。

  记者:您夫人兼同学张秋萍怎么评价您的进步?

  王义夫:我夫人原本认为我是很“调皮”的,脾气也大。现在她觉得我对韧性和冲劲、勇猛与平和的把握比过去深刻、准确得多了,她也从中学了不少。这次我竞选中国射击队总教练成功,也离不开夫人的支持,张秋萍就是我的兴奋剂。

  还有再度举枪可能

  记者:由您出任总教练的新一届国家队有什么特点呢?

  王义夫:在新一届国家射击队中,你会看到在以往奥运会中为国家立下战功的沙场老将重新归队。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35岁的李对红在离开国家队两年之后已经归队。巴塞罗那女子双向飞碟冠军张山也会回到队中。“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是本届国家队的一个特征。

  记者:在队伍的组织建设上,您有什么改变?

  王义夫:我们这届国家队最大的突破,就是成立了“运动员委员会”。当运动员与教练沟通不畅时,委员们就把问题反映到队部,队里再跟教练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组建运动员委员会就是要倾听运动员的心声。

  记者:谈谈您个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想法吧。

  王义夫:2008年,我还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可能会以教练的身份参赛,但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允许,只要成绩还能达标,不排除我再度举枪的可能。今报奥运联盟

  点评

  一支重新淬火的老枪

  不动声色,在很多时候是一种更有威慑力的逼迫。多少个对手分明感觉到了那种无形却强大的压力,最后一枪前,他们崩溃了,死在老枪从容不迫淡定自如的眼神里。

  老枪体格一般,总闹病,一顿也吃不了多少饭。可老枪却能百步穿杨,甩手一枪,就像小李探花甩手一刀,相同的是一样的飘忽、精准、诡异,不同的是,小李探花让一个人倒下,老王妖枪让上亿中国人跳起来。

  连续6次参加奥运会,两个冠军,三个亚军,一个季军,国人眼都直了,说什么,还有什么可说?和他一起站在1984年那块场地上的对手,如今都携妻抱子颐养天年去了,只有老王,还在空旷的射击馆里,重复做着同一个单调的动作———举起,放下,举起,放下……

  第五次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老王却没有一点超凡脱俗,他不停地擦着奔涌而出的眼泪。

  枪管可以生锈,但老枪的精神永远发亮。

  今日座上宾

  王义夫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男子气手枪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

  老骥伏枥、老树新芽、老兵新传、老马识途、老当益壮、老而弥坚……老枪今年47岁。40岁的男人是精品,50岁的男人是极品,王义夫用自己诠释着从精品到极品的转变。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